法拍卖乾隆大阅图 港商得标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讯】据媒体今天报导,法国南部拍卖会卖出一卷“乾隆大阅图”长幅画轴,买家是一名香港华商,出价也创下在法国拍卖亚洲文物的天价。

中央社消息,这场拍卖会26日在法国南部土鲁斯(Toulouse)举行,分别以2200万欧元和1240万欧元,卖出一卷长24公尺的“乾隆大阅图”和一只皇帝玉玺,过程中有多人竞标,但未生争议。

中共当局曾坚持北京圆明园流散到西方的文物应归还给中国,但研究圆明园的法国历史学家布立赛(Bernard Brizay)表示,此类中国书画类文物应不是来自英法联军1860年洗劫圆明园的物品。

著有“圆明园劫难”一书的布立赛,赞成西方应归还19世纪在圆明园洗劫的文物。

布立赛表示,在土鲁斯拍卖会上出售的“乾隆大阅图”长幅卷轴画,应不是洗劫自圆明园的文物。当年英法联军对书画不感兴趣,主要抢夺的是瓷器等物品,甚至还将收藏宋朝书画的楼房焚毁。

他表示,一直到1900年八国联军,西方联军抢夺项目才有大量书画。文献记载,当年一名法国将军曾带回一卷乾隆时代的长画轴,几年后赠送给博物馆。

布立赛表示,流散在海外的中国文物是否来自西方联军洗劫,要看所有人是否为这些军人的后代,但并不容易得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