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空袭利比亚的战略分析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讯】美欧联军星期天对卡扎菲政府军发动第二波的空袭,这是美军03年出兵伊拉克以来,西方针对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美欧联军下一步的战略战术怎样?最终目标又是什么?请看本台记者萧茗发来的报导。

美欧联军星期天向利比亚发动海空攻势,发射了约110枚战斧巡航导弹,摧毁20个利比亚防空目标。美军称已摧毁卡扎菲的空防力量,有效确立禁飞区,阻止卡扎菲政权攻击反政府军。

资深评论员伍凡指出,这起军事行动采取集中式轰炸,大大削弱了卡扎菲政权的军事力量,主要针对三个层次。

资深评论员伍凡:“第一个层次就是轰炸整个利比亚卡扎菲的防空系统,防空系统包括空军系统,把它炸掉,他防护军有很多导弹,也有相当数量的飞机也要把它炸掉,就是在这一个区域,第二个要阻止卡扎菲继续向外的军事进攻,飞机来轰炸他的坦克也打击他的飞机,来阻止他的进攻。第三个方面就是轰炸利比亚的首都,卡扎菲的官邸。那么新的英国、美国、法国的战略策略呢,我不用陆军部队跟你打,我用海空军跟你打,先把你的主要的军事力量消灭掉以后,再来进攻他的首都,采取这样一个策略,所以这样的话,第一步目标可能是达到了,继续往下走,去进攻利比亚的首都,抓住卡扎菲。”

亚洲问题专家章家敦则认为,美欧联军必须制定好作战方案。

亚洲问题专家章家敦:“联军需要确认他们绝对控制了整个国家的局势。否则禁飞区会有危险。这需要几天时间。此后会很难,因为卡扎菲还要控制政权,这也使得联军的成员面临危险,因为卡扎菲会针对这些联军成员。”

外界对于联军的军事行动可能的结果普遍认为,卡扎菲部队被击退和撤军,形成与反对武装对峙的局面。即使卡扎菲在国际部队的压力下不敢再冒然进攻,不过反政府军恐怕也没有足够的力量对卡扎菲控制的西部,包括首都,造成挑战。

英法美三国领导人都已经明确指出:“卡扎菲必须下台”。欧美领导人自然不希望看到出现上述的僵局。

新唐人记者萧茗、林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