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浩劫 日本体现大国之姿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讯】新闻周刊261期日本3.11惊天动地的大地震,再紧接高达十米高来势汹汹的大海啸,一直到现在引发全球最关心的核幅射灾难问题。一波又一波的打击,日本没有倒下,在全球的目光中,无论是政府的紧急反应、民间的秩序和关怀,坚忍的精神都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姿态。特别是许多中国网民,更是由最初的“幸灾乐祸”心态,转为了佩服和惊叹。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大灾难发生以来的一个星期,日本社会令人动容的展现。

这起日本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芮氏9.0的强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1号下午2点46分,当时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在国会开会,从日本电视台NHK的直播画面可以看到,突如其来的地震让菅直人和议员们都有点惊慌,但很快日本政府在4分钟后火速成立首相官邸对策室,从中央到地方启动灾害应对程序,下午3点07分已经派遣紧急救援队到灾区,整个过程只有20分钟。

日本首相菅直人:“我们已经成立对策室以保证国民的安危,我们将尽可能把灾难伤害程度缩到最小。”

事实上,日本成功研制出全球第一个地震预警系统,在大地震发生前的一分钟,日本有效利用NHK电视系统发布地震预告,数百万日本人得以在一分钟前得知地震的消息,在生死关键的几秒中紧急逃离。

日本民众:“我从没感受过这样大的震动,我站都站不稳,从没体验过那么大的地震。”
日本民众:“我感觉在世界上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了,我很害怕,我已经快70岁了,没遇过这种事。”

老太太的话一语成谶,气象厅紧急预告强震随即引发海啸,预测的海啸高度,也由原来的六公尺转为后来的十公尺。滚滚浪潮在短时间内,袭卷位于日本东北的宫城县,将一艘艘船只冲上岸,一路连同房屋、车辆、在停机坪上的飞机全都被巨浪带走,夹带着大量碎石泥土,狂啸持续冲进日本内陆数公里远。景象犹如电影2012上演的情景,NHK的直播震惊全球。

海啸带来的创伤还未平复,日本东北的六座核电站传出核辐射外泄危机,最严重的情况还可能把核灾波及全世界。日本首相菅直人:“地震、海啸以及核灾,可以说是自二战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

大灾难重创日本,同时牵系全球。在灾难中尤其受到外界赞叹的是,日本人没有抱怨,更没有发生动乱、趁火打劫或者是抢夺救援物资的情况,他们安静地排着队,人与人之间互相鼓励和拥抱,沉着冷静的表现,让人为之动容。《华尔街日报》一篇评论文章赞赏日本的不屈不挠。《纽约时报》东京分社主任克里斯多褔称赞日本的坚强精神。而在中国,3.11日本大地震的前一天,中国云南才刚发生了芮氏5.8级地震,中国人对日本的灾情一直持续关注,虽然一些人在网上留言抱着“看好戏”、“幸灾乐祸”的心态,但很快愈来愈多的留言出现了对日本的“佩服”、“赞赏”以及为日本祈褔的内容。

新浪微博上,网友蓝乐观察了一夜灾情后写下感想,他说:“地震避难,在街上渴了,自动贩卖机免费,饿了,便利店免费,累了,大超市开放给你避难,寂寞了,公众电话免费﹔听不懂日语,电视台中文喊话教你怎么避难。昨天,在云南灾区领取帐篷要先交押金…。那一刻zf(政府)让所有凝聚力都化成了豆腐花…。因为岛国人说发展经济是为了国民幸福。 ”也有人说,“在百货公司避难的人群,坐在楼梯道上,都让出中间通道,这是教育的成功,绝不是国内GDP可以达到的。”

一位中国留日学生把他的所见所闻写在了博客,他说“不慌不乱,一个接一个,排队,排队,还是排队,任何地方有条不紊。几百人在广场避震完毕 ,整个过程,无一人抽烟,服务员在跑,拿来一切毯子,热水,饼干,所有男人帮助女人,跑回大楼为女人拿东西。接来电线放收音机,3个小趟时后,人散,地上没有一片垃圾。”

《南方都市报》实地深入日本采访,随后并发行“日本震策”专刊,其中一个版面专门介绍日本“震不乱的秩序”。《南都》的记者描述地震当天的情景,“一路上根本没有四川大地震式的惨状,如房屋倒塌,开裂之类的情形,很少看到救灾车辆往来穿梭。”记者还说,“作为中国记者,我总会想去寻找令人痛心的真情故事。但在日本灾区,这样的预判经常失灵。”……“车站,商店,宾馆,到任何一个地方消费,仍能享受到上帝般的服务。所有工作人员都展示出日本式的微笑,轻声细语,耐心周到。”……“面对照相机,他们举起拳头为自己加油,而不是流下眼泪沉入伤悲。”

日本人的坚强、包容与互助,在灾难中依旧保持高素质的风采,感动全世界。

新唐人记者唐宇、柏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