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灾变 食品安全受关注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黄捷瑄综合编译)随着日本核灾的扩大,日本出产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受到重视,但专家表示,由于日本的蔬果、肉类、海产主要销售国内市场,日本自身受到的冲击将最严重。

此前,印度、新加坡、香港、泰国等亚洲国家皆已表示对日本进口的食品含放射性物质的关切,欧盟也发函会员国15日起增加检验项目。

联合国农粮组织(FAO)及原子能委员会(IAEA)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尚未有日本食品遭受辐射污染的证明。该组织假设日本当局将会监测其食品并提供数据。FAO表示愿意提供相关协助,但日本尚未提出需求。到目前为止,辐射污染的程度尚在确认中。

食物链遭辐射污染的路径是,当动植物在吸收营养的同时,辐射物质会进入动植物体内。短期内辐射物质可能经由空气进入动植物,长期方面则随着水进入土壤被植物所吸收。吸收放射性物质的动植物会持续释放放射性物质,时间及强度则视吸取的放射性物质种类而定。不过谷仓内已收割的谷物即使受到污染,也可经由洗涤而减轻或消除辐射剂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