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地震携海啸袭日本 千人遇难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讯】当地时间11日下午2点46分,日本遭遇了历史上最强烈地震和最强烈海啸。里氏8.9级的地震震撼日本东北部,随之引发大海啸,滔天巨浪扫荡沿海全境。至少千人遇难,失踪者不可计数。

地震震中位于日本宫城县以东13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深度24公里。强烈的地震波及整个日本东岸。当局立刻发出海啸警报,但高达10米巨浪在几十秒间已经扑向日本东面沿岸2,100公里几十个城镇和村庄。

最接近震中的宫城县仙台巿,遭受毁灭性巨灾,大面积陆地被吞没,大量船只、民房、汽车,甚至成列火车像玩具般迅速被汹涌的海水卷走,与瓦砾碎片卷在一起,大批居民下落不明。其中一艘载有100人的渡轮失踪。若林区荒滨地区更发现两三百具尸体。另有二百人因泥石流被困。至少五百三十人失踪,七百二十二人受伤。入夜后,仙台一家化工厂发生大爆炸,七万居民紧急疏散。

地震造成至少80处火灾,宫城县气仙沼市陷入绵延数公里的火海,通宵焚烧。千叶巿炼油厂起火,并三次爆炸,烈焰高达30米,浓烟滚滚。茨城县一家火力发电站周围一片火海,消防人员无法靠近,600名工作人员被困其中。

福岛县相马市沿海地区也有300人死于海啸,在岩手县大船渡市,300栋以上的建筑被震塌,48人失踪。

距离震央373公里的东京,东京铁塔塔顶震至倾斜。仅市郊一幢倒塌的建筑物就掩埋了600人。

地震发生以后,余震不断。里氏6级以上余震达50多起。最大的一次震级为7.4级。

地震造成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约840万户停电。新干线、城铁、铁路全线停运,多家机场被关闭,至少两万旅客滞留机场。东京地区的移动通信也全部中断。至少11处核电站自动关闭。

这次地震是日本自1800年代有记录以来最大地震,也是全球第七大地震,超越1923年造成逾14万人死亡的关东大地震。也是04年底南亚世纪海啸以来,亚洲再一次饱受滔天大海啸的吞噬。日本首相菅直人紧急召集内阁官员应对,八千名救援人员已出动往东北灾区。美国地震专家预计,未来一个月会出现数百次大余震。

新唐人记者沈君怡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