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毛巾低价抢市 反倾销税重罚

【新唐人2011年3月11日讯】因为中国毛巾低价倾销台湾,五年前台湾第一次祭出反倾销税204.1%的处罚,但中国毛巾并没有消失,走一趟市场还可以看到大量低价的中国毛巾,现在反倾销的期限到五月底就要届满,业者担心,如果取消反倾销税,台湾的毛巾产业就要完蛋了。

价格这么低廉,让业者很疑惑,决定走一趟市场突击检查。

云林毛巾产业协会顾问黄光艺:“拉一下就上来了,它(中国制)的低价不是品质好的低价。”

中国的毛巾过去五年都要课反倾销税204.1%,加上关税,要214.6%,也就是说一条10元的毛巾,来到台湾最少要卖32元才不会赔钱,不过市面上的毛巾还是那么便宜,问题出在哪里呢?

云林毛巾产业协会顾问黄光艺:“(每公斤)三元(美金)的成本,到台湾来报六元,再退回一、两元回去给他们(中国厂商)。劣质的毛巾跟品质好的毛巾,混搭在一起,以价格具结的模式,进口到台湾来。”

原来只要透过这六家政府核准的厂商进口,就可以避免反倾销税的重罚,进口后中国劣质毛巾照样赚台湾钱。

云林毛巾产业协会顾问黄光艺:“台湾这些目前把关机制还没有落实,还没有落实,象有具结的这些毛巾到台湾来,也没有检验的机制,消费者就会买到比较劣质的产品。”

不过五年内因为反倾销的重罚,加上MIT设计抬头,才让台湾厂商有了喘息的机会,市占率从过去一成四提高到三成七左右,如果五月底反倾销的紧箍咒一取消,到时才刚活起来的台湾毛巾产业,恐怕又要死光光。

云林毛巾产业协会顾问黄光艺:“MIT认证标章,它的摆设率不到两成,取消反倾销,(未来)可能连1%都没有。”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