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财产公开”推进为何如龟速?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讯】中共“两会”议题中,官员财产公开是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关于官员财产公示在1988年即提出申报立法,1994年被列入人大立法规划,但此议案为何年年提及却难以实质性的推进呢?

连续六年提议对公务员财产申报问题立法的两会代表韩德云表示,去年就已经得到中纪委的承诺“适时向全国人大提出立法建议”。

民众疑惑,为何该立法建议准备了一年时间,上未推进?中纪委解释为,兹事体大,不可贸然为之,还需普及知识、转变民众思想观念等等。

本届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则称,需要“一步一步做起来”。

民众更不解:为何政府在动用财政收入救市、对纳税人征税或设限时如飙风突进,在响应纳税人要求监督“公仆”、防范腐败时,却裹足不前?

据《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共官员财产公开工作的推进速度之慢,与政府其他政策举措的出台速度之快,简直是天壤之别。

报导说,官员财产公示于1988年前即提出立法动议,一晃20多年过去,官员在此方面的义务仍未有任何正式界定。相比2008年底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近期实行的房产税、楼市限购令与首都治堵方案,均是一有“现实需要”便应声而出,完全不顾及受影响者的反对之声。

中国北邻的俄罗斯2008年底实施《反腐败法》,要求高官公布财产状况,其总理梅德韦杰夫于2009年3月宣布公开个人财产,20多天后便履行诺言。

有网友直接指出,官员财产公开?中共肯定下台!

还有有网友认为,这简直就是与虎谋皮嘛,金字塔顶端的那些人,特别是有立法权的那群人,是不会轻易让这个法案通过了。

有评论者指出,中共官员严重腐败,从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官员们把持着中国的经济命脉,分刮着经济增长的各种好处,怎敢公示财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