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连续六年提官员财产公开促出台

【新唐人2011年3月5日讯】从 2006年开始到今年,中共两会人大代表、重庆市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的韩德云已经连续六次提出对公务员财产申报和公开立法,他表示,今年再次在两会提交了这份议案,主要是为这个法律尽早出台。

连续六年坚持提财产公开议案

据大陆媒体消息,韩德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关注国家公务员制度这个领域,直到2005年公务员法颁布施行。他认为,在公务员的相关立法中存在一个缺陷,就是没有对公务人员的财产公开制度有所规定。

2006年,他第一次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议案,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答复:“目前制定财产申报法条件尚不成熟,有许多问题需要做进一步论证和研究。”

连续六年来,他每年都坚持提交建议公务员财产申报和公开立法的议案,但官员财产公开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韩德云最近在新开的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纠结——“新老记者朋友频繁来电,打探我在两会上说什么?有这么多新话题吗?旧话题,官员财产公开,政府瘦身……都说好几年了,还说吗?”

纠结之后,韩德云仍然继续坚持。

公务员财产公开 防腐对像是一把手

韩德云今年在人大会议上再次提出公务员财产公开的议案是:“公务员财产公开应该从科长做起”。

韩德云认为,事务型的官员手上没有那么大的权力,防止腐败的对象主要是政务型的官员,也就是各部门的一把手,他们才是腐败源的产生地。“我想看的人,他不脱;我不想看的人,他老是脱,作秀嘛。”韩德云这样形容当前的公务员财产公开情况。

韩德云总结,公务员的财产申报公开,从下面做起比较好,从初任官员做起比较好,因为财产申报公开是为了在已有的基础上,后面不要再增加新的不义之财,如果从更高级别的官员开始公开,那一定会出现财产与职务不相称的情况。

韩认为,从科长开始公开财产,等这一批科长当到了厅长也就是一把手时,对比一下他现在和过去的财产,就可以看出官员的廉政情况,如果一把手是干净的,他实施的力度就会大一点。

据韩德云观察,那些腐败的省部级官员,他们贪腐主要集中在由处长到厅长这段权力膨胀期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