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壮年怕老花 更甚白发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日电)老花眼提早报到,不少轻熟年到中壮年人认为,这比白发、斑点、皱纹更可怕,却不愿面对;因此,有精神科医师看到病人因为老花眼而焦虑,眼科医师遇到拒配老花眼镜的患者。

耕莘医院精神科医师杨聪财今天指出,他观察到求诊精神科且抱怨眼睛不舒服的青壮年个案,转介到眼科后,大约2到3成是老花;无独有偶,也有病患由眼科转介而来,因为眼科医师对眼睛老化相关的焦虑,无能为力。

1家眼科医材业者在杨聪财、开业眼科医师王孟祺、三军总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戴明正的诊间,搜集200多名35岁到54岁老花病患,受访者觉得老花比白头发和斑点、皱纹更烦,大约1/3会焦虑、心情苦闷、头痛失眠等。

杨聪财指出,再怎么装年轻,戴上老花眼镜,老态毕现,这对怕老怕丑的丑陋恐惧症病患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事实;还有的患者罹患广泛性焦虑症,对于身体的各种状况特别敏感,一旦提前老花,也会加重焦虑。

在杨聪财的门诊中,曾有40岁的病人很注重外表,坚持不戴老花眼镜,常常看不清菜单胡乱点菜反而出糗连连,也影响工作表现,结果长期焦虑导致失眠。

王孟祺指出,台湾高度近视的比例高,又近距离看电视、看萤幕,用眼过度,35岁就可能出现老花症状,却常因为抗拒承认老花迟迟不愿矫正,甚至干脆放弃看报纸看书等阅读习惯。

王孟祺说,随着年龄增长,控制眼睛看远看近的水晶体也会逐渐老化,导致近距离阅读困难、视力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光线昏暗时更会显得视力不清楚,这些都是初期的老花症状。

他建议,老花矫正方式除了眼镜搭配多焦点镜片,也有多焦点隐形眼镜,民众若已出现轻微的老花症状时,千万别害怕逃避,只要寻求适合自己的方式矫正,就可以抛开老花困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