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难自觉 医师吁早期治疗

【新唐人2011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23日电)肾脏病变常列为国人十大死因,但许多慢性肾脏病患者往往不知道已经生病。医师指出,慢性肾脏病接受早期治疗会有不错的愈后成效,民众应注意小便是否有泡沫等初期症状。

奇美医学中心肾脏科主治医师郭育淇今天表示,行政院卫生署公布的民国98年国人十大死因,“肾炎、肾病症候群及肾病变”名列第10名。国人慢性肾脏病的盛行率约11.9% ,但其中只有3.5%的病患知道自己已经生病。

郭育淇指出,慢性肾脏病的初期症状很轻微,容易忽略,但若拖到出现呼吸困难、精神及胃口明显变差时才就医,往往已进入肾脏病后期阶段。

他说,民众除了定期检康检查外,也可以“泡、水、高、贫、倦”5 字口诀,来检视小便是否有泡沫、下肢水肿、高血压、贫血导致脸色常苍白易喘及经常疲倦等症状。

郭育淇表示,台湾的尿毒症患者新发生率及盛行率在世界名列前茅,慢性肾脏病患者若能早期接受治疗,可有效减缓肾功能退化程度、甚至回复肾功能,降低尿毒症发生率。

他说,民众应多喝水、多运动、减少吃大餐、戒烟酒、控制血压、不要服用过量的止痛药或来路不明的偏方,从日常生活保养肾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