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染鹦鹉热 宠物鸟疑祸首

【新唐人2011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2日电)1名家住中部的44岁男子,在民国百年跨年夜陆续发生头痛、发烧、发冷、全身酸痛、咳嗽等症状,严重到住院,最后病因揭晓,很可能是被他饲养的宠物鸟传染“鹦鹉热”。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说,这是今年首例的鹦鹉热确诊病例,也是10年来的第2例,患者都有鸟类接触史,男子住院治疗后,日前康复出院。

疾管局指出,鹦鹉热又称鸟病,是一种细菌性人畜共通传染病,可能在家庭、宠物店、鸟类饲养者、鸟类展示会及鸽舍中爆发,主要传染途径为人类吸入鸟类干燥排泄物、羽毛粉尘等污染物而感染,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很少发生。

疾管局是在1月11日接获某医学中心通报,2月18日经疾管局研究检验中心第3次采血检验,确认男子罹患鹦鹉热,卫生单位到男子家中调查,发现所饲养的宠物鸟是最可能的感染来源。

由于鹦鹉热存在于鹦鹉、金刚鹦鹉、鹦哥、小冠鹦鹉等观赏用鸟,以及火鸡和鸭等部分家禽中,外观健康的禽鸟也可能带菌并排放病菌,疾病管制局请饲主清理鸟粪或羽毛时,应戴口罩及手套,清理后洗手,降低遭受感染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