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声逆势而上 扩大对华广播版图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讯】在BBC宣布将于今年4月起将停止其普通话节目和美国之音计划在今年10月停止其普通话和粤语广播之际,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宣布将持续增长其对华短波广播业务,以满足广大中国民众的需求。

总部位于加州旧金山湾区的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自2004年起开始每天两小时的对华广播,6年来逐年增长其对华广播时数,最近更增加4.5小时的新波段,将其短波广播规模达到每天平均20小时。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总裁曾勇表示,(录音)扩大短波广播业务是我们长久以来的愿望。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但是如果BBC(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停止了对中国大陆普通话广播,我们也失去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对华广播伙伴,大陆听众也会因为失去了长久以来依赖于广播获得自由信息的窗口而感到无奈,所以我们感觉希望之声对华广播的担子更重了。我们仍然对短波广播的当今价值深具信心。网路的蓬勃发展,给资讯的传播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内部发展极不均衡,而且又是严厉控制资讯流通的国家,取消短波广播我们认为为时太早”。

根据中国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的统计,中国有4.5亿网民。但是,中国还有7.3亿成年人口没有上网。而在4.5亿网民中,6成是30岁以下年轻网民,也就是30岁以上的民众仅1.9亿人。网民年龄结构仍然是以年轻一代以及大中城市居民为主体,而除此之外的其他人群,包括50岁以上的人,广大农村和中小城市的居民,以及数量高达2亿3千万的移动人口如农民工等,多数都无法或不懂上网,都是大规模短波广播的理想听众。

根据中共政府的统计,中国民间有5亿台收音机,相当一部分具有短波和中波收听能力,在中国,境外短波广播在民众中具有“真实资讯”的口碑,在89-64期间一时成为全中国民众取得真实资讯的唯一方式。鉴于中国的幅员辽阔,甚至中共政府的官方中央电台本身,也使用超过80个的短波广播频率来覆盖全国。

曾勇表示:“目前不是减少对华短波广播,而是应该增加短波广播。中国仍然是被专制政权所统治,民众的权益无法得到新闻的保护,他们对新闻和自由资讯的需求非常真实地存在着,而且互联网迄今只能覆盖1/3的人群,没有办法服务所有人。在埃及事件中,独裁政府一度关闭互联网,也显示出不可能任何时候都完全依赖互联网,多种资讯管道并存在我们看来是必须的。”

曾勇表示,鉴于对于中国现实和民众需要的了解,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很早就开始系统地在对华短波广播上投资,早已成为广播规模仅次于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和台湾的中央广播电台之外的第四大对华广播电台,每年制作和播出超过2万个广播节目,是民间经营的最大对华广播电台。

曾勇表示,希望之声将尽其所能,继续承担以短波方式为中国人民传递真实资讯的重任。曾勇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如果真正具有远见,真正有使命感的话,那就应该了解中国民众的需要,全面投资中国的资讯自由,包括互联网、包括大规模短波广播,也包括卫星电视等多种资讯管道,才能有效帮助中国向良性的未来转变。”

—— 转自《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