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知识份子对谈 盼巩自由信念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讯】辽宁省省长在争议声中抵台,不过接下来的讯息要带您看到,以批判意识著名的大陆作家许知远,则是在台湾,与早期的学运人士进行深入的中国问题对谈

许知远特别聚焦中国知识份子的困境,认为改革除了需要政治变动,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心中自由信念的加强。

前立法委员罗文嘉:“参加罗文嘉和王丹的研究室举办的座谈会沙龙,回去会不会有困扰?”

大陆知名作家许知远:“困扰还没发生,不知道有没有,要等发生之后才会知道。”

简单开场白,让人会心一笑,以批判意识著名的大陆专栏作家许知远受邀对谈,题目是两岸公民力量发展,也提到中国知识份子面临的困境。

大陆知名作家许知远:“我们可能被红色政权的宣传蒙蔽,我们也可能被最新款的LV包蒙蔽,我们可能被一个错误的民族情感蒙蔽,台湾的知识份子,包括现在的知识份子,可能都不是特别容易体会到的,这无力感,既来自于整个政治社会控制得非常紧密,又来自于这个国家太大了,你的声音非常消散,也来自于整个知识份子群体,他们在经过这么多年的政治斗争,包括政府收买之后,内部的分化,每个人都觉得非常的孤立无援。”

强调“恐惧”加上“无意识”是中国人逃避独立思考的源头,许知远这回第二次台湾行,看到两岸哪些差异。

大陆知名作家许知远:“就是你在北京想像不出来,我可以这么公开的,然后大家这么直接的,来讨论一些特别政治敏感的问题,我就觉得非常有意思,我想他也刺激我去想很多问题,如何面对这种蒙蔽和恐惧,你又可以持续下去,这种力量从什么地方来,我觉得我没有特别的找到,可能我也仍然在寻找,但我想这可能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我想是中国知识份子普遍面临的问题。”

两岸知识份子对谈,点出关键问题,没做绝对答案,激荡中,互相勉励,巩固共同价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