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人民革命蔓延 中共持续低调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辞职之后,阿拉伯各地民众涌上街头大肆庆祝。上个周末,业门和阿尔及利亚也都发生反政府的示威抗议活动。不过,对于这些消息中国媒体报导的非常少,有些消息民众甚至完全不知道。

突尼斯爆发人民革命不到二个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黯然下台。这一段期间,阿尔及利亚的抗议活动持续不断。而中共外交部上周六只发表简短声明,没有说明埃及的局势发展。

安徽民众陶先生:“这个具体我还真不清楚,我了解得确实不多。”

民主人士胡石根:“一般的老百姓很多人不知道,国内对这个消息也是封锁的,所以他们还在蒙蔽之中。”

北京民众刘先生:“像中国这种情况一党制,凡是对它有利的它绝对大力宣传、大力广播,对它没利的或者对它 没好处的,谁当朝谁当政都会收敛一点或者隐瞒一点儿。”

中共官方媒体中国日报周六呼吁埃及实现稳定,并表示外国人不应该干涉埃及内政。路透社在报导时就此表示,跟西方国家对穆巴拉克辞职表示欢迎的态度相比,中国日报的表态凸显了北京对埃及局势动荡抱持更加谨慎的态度,以及北京更加担心对国内的控制。

大陆民主人士认为,突尼斯和埃及的政变目前在知识份子中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民主大潮一定会在中国出现。

民主人士胡石根:“孙中山先生说的:世纪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民主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不可阻挡的。相信民主化大潮会从北非、西亚一直蔓延到中国大陆,中国也一定会走上民主化的道路,这是毫无疑问的。 ”

新唐人记者 梁欣 方源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