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小人列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唐人2011年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1日电)香港政府正就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初步拟将63个项目,包括粤剧、舞火龙、打小人、端午节、盆菜、点灯等,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香港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今天讨论全港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进度报告,负责的华南研究中心普查队已进行274个项目的调查研究,并草拟初步名单,将63个项目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传统音乐,如山歌、哭丧歌、哭嫁歌、叹歌、咸水歌;传统舞蹈,如舞龙、舞狮、舞麒麟、英歌;民俗如春秋二祭、屯门陶氏宗族、祭白虎打小人、锦田邓氏宗族、食山头、神功戏、太平清醮、盂兰胜会、龙舟竞渡及舞火龙等;传统技艺及医术包括戏棚搭盖技艺、跌打、花炮扎作及蜂蜜制作等。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今天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明年上半年完成,然后会成立资料库,将资料放上网路供市民查阅,并研究下一步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

她说,港府先前已向中国大陆文化部申请将香港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大坑舞火龙及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列入第3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希望今年内有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