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好个性与生俱来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讯】(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电)新研究指出,无私和热心公益的性格可能会遗传,尤以女性为甚。

  换句话说,你人好不好,可能跟基因有关。

这项研究刊在今天的“生物学通讯”(Biology Letters)期刊。这项研究和愈来愈多研究机构研究成果相仿,显示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先天”往往大于“后天”。

  为分析基因因素,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科学家路易斯(Gary Lewis)与贝茨(Timothy Bates)检视美国近1000对同卵与异卵双胞胎,让他们自我评估3项“亲社会”领域:社会公益感、工作热诚以及关心公众福祉。

  路易斯解释:“同卵双胞胎基因100%相同、异卵则是50%,因此可以藉由这项生物事实来检视基因扮演的角色。”

  研究人员询问受试者的问题,包括他们是否愿意负担更多费用,好让穷人在内的所有人都能享有医疗资源。受试者必须以1-10指标回答他们的看法。

  研究显现,最慷慨的是女性同卵双胞胎;男性差异则较不明显。

  若同卵双胞胎所得结果与异卵双胞胎如出一辙,则表示环境因素是塑造人格的主因。(译者:中央社陈怡君)10002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