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网路安全 隐忧大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9日专电)电脑病毒猖獗肆虐,就算有防毒软体把关也并非万无一失。根据欧洲联盟统计,去年每3个欧洲人中就有一个人电脑被病毒感染,且儿童更是暴露于不当网站的高风险族群。

虽然欧洲人有高度的防毒意识,统计数据显示,每10个欧洲人就有8个人的电脑安装防毒软体,但是无孔不入的电脑病毒更是魔高一丈,网友电脑被开后门、种木马等而酿成资料无法挽回的灾情,仍屡见不鲜。

若以国家地区的染毒率而论,统计发现,东欧的保加利亚、匈牙利,以及南欧岛国马尔他,这三国网友的电脑染毒率最严重,至于中欧的奥地利和西欧爱尔兰,这两个国家的网友电脑染毒率相对较低。

此外,约有3%的欧洲网友去年因连结钓鱼网站,而蒙受金钱损失。这些钓鱼网站可取得私密的个人资料,或以诈欺手法骗取金钱。

尤其近来日益普及的智慧型手机,也逐渐成为电脑病毒攻击的新目标。

电脑病毒猖獗让欧洲网友防不胜防,欧洲儿童暴露于内容不当的网站,也让家长忧心。据EurAcitv报导,尽管欧盟过去10年耗费数百万欧元宣导避免儿童接触不当网站的重要性,但似乎成效有限。

因调查显示,只有14%的家庭有装设过滤不当网站的软体,其中南欧与东欧国家的家庭,装设过滤软体的比例偏低,不到1成。

像是在保加利亚只有2%,罗马尼亚只有3%,意大利与拉脱维亚也只有4%,可是儿童使用电脑的普及率却远远超过欧盟宣导的努力。

调查显示,59%的欧洲儿童有专属的社群网站如脸书等的个人网页,其中荷兰、丹麦、捷克、爱沙尼亚等,儿童拥有社群网站网页的比例,更高达7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