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核裁军新条约正式生效

【新唐人2011年2月6日讯】2月5号,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德国慕尼黑交换有关文件,美俄新的核裁军条约《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由此正式生效。

美俄举办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对记者说:“我想重申,这个条约符合俄罗斯联邦和美国双方的利益。它能促进核不扩散机制和多边裁军。”

核裁军条约规定:拥有世界95%核武器的美国和俄罗斯,应在7年内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上限降至1550枚,削减幅度近三分之一。此外,两国的运载工具减少一半还多,数量削减至700个。两国还将重新设立一个监督体系,监督双方遵守新核裁军条约的情况。

美俄上一个《战略武器削减条约》于2009年底已经到期。美国参议院和俄罗斯国家杜马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批准了新核裁军条约,随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欧巴马分别于1月28日和2月2日签署了这一条约。

自从2008年俄罗斯对亲西方的格鲁吉亚战争以来,再加上双边贸易的分歧,俄罗斯对人权和言论自由的钳制等等, 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陷入了低谷。核裁军条约的生效, 标志着美俄关系向良性方面进展和改善。欧巴马政府将签署这一新条约看做是“重启”美俄关系的重要成就之一。

新唐人记者马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