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埃及革命会牵动中国吗?

【新唐人2011年2月2日讯】埃及发生革命与大陆有什么关系

热点互动直播:(557)埃及革命会牵动中国吗?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很高兴星期二晚上跟您在曼哈顿见面了。从去年12月17号在北非突尼西亚开始的一场“茉莉花革命”,那么这一场要求民主自由的浪潮一直不断的在中东推展开来。

最近埃及成了全世界的焦点,已经持续了一个礼拜的民众示威抗议,要求执政长达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下台。那么全世界就不禁的联想到在20年前北京天安门发生的争取民主自由的活动,和这次埃及开罗民众要求民主自由活动的比较。我们想利用今天一个小时的时间和各位观众朋友一起来探讨一下,这场在埃及发生的民主自由运动,它会不会影响到中国?首先我们先来看一段影片,看看“茉莉花革命”,它是怎么回事。

(影片播放)

突尼斯一名失业青年,在去年12月17号,警察以无照摆摊为由,没收他的水果摊,令他愤而自焚。透过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交网站和手机的快速传播,长期积累的民怨终于爆发为反政府的示威,最后演变为一场“茉莉花革命”。使本阿里在14号宣布解散政府,并且流亡沙特。

埃及民众受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成功推翻独裁政权的鼓舞,青年们在脸书的呼朋引伴下,1月25号全国各地有数万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执政长达近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下台。

首都开罗示威的民众无视内政部之前的警告和威胁,高喊:“下台、下台,穆巴拉克”、“自由”等口号,控诉没有言论自由、生活贫困、失业,以及官员贪腐。

前总统候选人艾曼‧努尔:我们告诉总统穆巴拉克下台,我们不想要你,我们再也无法忍受你,再也无法忍受你的政府体制,埃及人民不想在这种体制下生活,你把所有能和平解决的门都关了,我们受突尼斯的鼓舞,开始走上变革。

“茉莉花革命”继续延烧到北非的阿尔及利亚。一月初,阿尔及利亚人不断走向街头,警民冲突中至少5人死亡、800多人受伤。21号最大反对党“文化民主联盟”发动示威,要求释放政治犯,还给人民个人和集会自由。22号示威民众继续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茉莉花革命”接着在阿拉伯地区蔓延开来,16号,有将近1千名约旦示威人士,在约旦国会前游行,抗议物价上涨。21号再度出现4千民众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要求面包和自由,并对约旦政府的经济政策表达不满,要求约旦总理里法伊(Samir Rifai)的政府下台。

位处中东的也门也无法避免这波革命浪潮。22号也有数千名学生及反对派人士,在首都萨那(Sanaa)的大学集会,要求总统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下台。这是当地首次有活动挑战在位32年的萨利赫地位,警方施放催泪气驱散示威者,拘捕约30人,但主办组织声明,反政府行动将会升级。

一向被认为最稳定、经济最具活力的突尼斯,因小贩自焚事件,藉由网络推动并点燃了人民心中的怒火而变天,触动了非洲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神经。突尼斯一夕变天,对于仍仰赖铁腕镇压、监控媒体及补贴基本民生物资的阿拉伯政府而言,是一大警讯。

专家指出,网路让不同诉求汇聚为一股紧密政治力量。这对于一向靠着控制平面媒体、电视、网络的独裁政权,互联网上“数位网民”引发的变革所起的骨牌效应,应是专制政权最担心惧怕的一场恶梦。

(播放结束)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谈的:埃及革命会不会影响到中国?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和我们进行讨论。我们今天现场请到三位评论员,第一位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竹学叶博士,竹博士您好。

竹学叶: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第三位是我们资深评论员横河先生,横河您好。

横河:元庆好,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我们现在一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在谈这个话题的时候大家都很关心一个事情,因为它发生在阿拉伯世界里面,那么这个事情它的根本的本质,您觉得它是一个类似宗教革命呢?还是说人们是为了其他的原因?横河先生。

横河:我个人认为现在还看不出它的宗教性质,当然因为那个地区信伊斯兰教的人占绝大多数,但并不表示目前的这个革命,还看不出从“茉莉花革命”到埃及,以及现在席卷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抗议行动,还看不出是以宗教为主要力量的,或者是有作为主要诉求的,现在还看不出来。

李天笑:我想在突尼斯的这个“茉莉花革命”当中,我几乎没有看到人们举着宗教标志的各种旗子,或者是焚烧像以色列的原来这都有,但是现在…所以说有些分析家认为这个跟宗教没有关系,但是这两个国家:一个国家是突尼斯,它的穆斯林的比例占到了大概是99%这样的一个很高的比例,埃及的话占到90%左右。而且像穆斯林兄弟会就是发源于埃及。

现在他也支持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就是从国外回去,原来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的一个首长,那么现在很多人认为有可能兄弟会跟支持巴拉迪会导致将来权力转换以后,会发生一些宗教上的状况,那么这个我们现在还不能够做出最后的判断,但是看局势的发展。

竹学叶:我觉得我观察除了没有宗教因素,看不出来,其实我也没有看到政党的因素,就是包括现在各个国家出现的这种情况。我的感觉就是最基本的民众他的最基本的民生、民权的需求,在长期几十年的压制下,那么人们一有机会当然他就要表现出来,那么借着突尼斯这样的一个事件,尤其受到突尼斯争取民主自由的权利获得很大进展的鼓励,所以我觉得埃及出现这个情况实际上完全是一种专制体制下走到一定时候,我认为是必然的表现。

主持人:好,那么观众朋友我们今天是热线直播,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发表您的高见,或是向我们的评论员提出您的问题或是看法,希望您即早打电话进来,我们的电话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使用skype:RDHD2008,或者是中国大陆的免费电话:400-708-7995,拨通了以后再拨899-116-0297,我们现在有一位观众已经等候一段时间了,纽约的胡先生,胡先生您好。

胡先生:元庆先生好,各位嘉宾好,新年快乐。

主持人:新年快乐。

胡先生:我想请问一下关于这一次的埃及暴乱,我是不担心大陆会有这种问题,但是我非常担心大陆跟印度会因为粮食问题、物价上涨,这些严重的问题而导致暴乱,请问这种情形会不会发生?并且它们能不能有办法抑制物价上涨?

主持人:好,谢谢胡先生。那么我们请李博士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李天笑:我想现在至少在埃及这些示威民众已经提到了中国的八九当时的反抗中共暴政的这么一场运动,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埃及和中国大陆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军队在当中起的一个关键性的作用,但是其作用却是相反的,就是说在中国大陆中共的军队最后是镇压了民众,在埃及的话现在到目前为止,军队基本上保持一个中立,军警是镇压民众。所以这个情况将来军队趋势在埃及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拭目以待。

但是现在中国的民众尽管中共政府现在尽量淡化这个问题,但很多民众都是知道的,很关心这个问题,所以说将来会不会延烧到中国,这个实际上我们现在还不能够下最后的结论。

至于说中国和印度讲这个物价高涨的问题,应该是说在威权国家它有三个支柱:一个是靠意识型态;第二个是它的所谓的政绩;第三个是程序性的东西。

但是在威权国家它程序性是没有的,程序性的选举这些它没有,它只有靠政绩,那么一旦政绩发生问题以后,那么很可能就带来了民众要推翻政体,而不是说叫某个领导人下台,或不是叫这些政府下台,这个问题就是比较严重。

所以说中共统治的这么多年,如果一旦导致,现在它压迫很厉害,压迫越深的话,他的反抗越厉害,到时候会不会由于物价的东西,我们现在还在观察。

主持人:那么刚刚胡先生提到了一个问题,大家也在关注这个问题,就是说他不认为现在中国大陆会发生因为民主,或者这种相同的关系而发生这种相同的事情,而是可能会因为经济的关系或是粮食不足的关系发生问题,横河先生您的看法是什么?

横河:实际上是这样的,就是即使是在北非和阿拉伯、中东这块地方发生的事情,它归根结底之所以在现在爆发的话,你可以看到实际上刚才竹博士已经讲了它并没有一个反对党在启动这件事情,而是说民生问题出了大问题了。

那这些国家你和中国比较一下,它都有一些类似的地方,一个就是在经济发展上它们并不是很落后的国家,就相对来说的话,它的经济在和周围地区相平均而言的话,不管是突尼斯也好,是埃及也好,它的发展速度都高于平均水平。第二个它都同样存在一个分配不公的问题,大陆也是,大陆它最近这些年发展很快。

所以我们看经济指标的时候,实际上还要看一个,就是绝大部分人口在这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受益多少,这是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现在在这里它们所讲的就是在突尼斯也好,在埃及也好,它一个问题就是就业没解决。

所以埃及这次他们很多记者到现场去采访那些埃及人,他就说我就看到我周围这么多的穷人,然后看到这些高官们,这30年来看到的是同样的官员,同样的面孔,他们日进斗金让我周围的人都穷得没饭吃,所以这是一个分配不公的问题,而不是说你光靠一个指标来看。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其实中国大陆现在目前的情况同样严重。

所以我并不认为中国大陆如果要发生变化的话,很可能不是一个外因,正像北非和阿拉伯国家所发生的事情,它主要是内因。其实外来的因素非常非常少,至少在这个启动的过程当中,几乎没有看到外来因素,不管你怎么去指责外来势力的影响,事实上是没有的,那么中国其实也是。

我倒不觉得就是说一个外来的消息传到中国以后会引起什么变化,而是说中国你如果存在这样的条件,那么这种条件存在的话,它可能会由于一个诱发的因素而发生变革,那么粮食会是一个重要的诱发因素,因为现在整个物价上涨的速度非常快,那这个不是说政府可以制止的一件事情。

因为这个是很复杂的事情,如果政府能够制止的话它早就制止了,这些国家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的就是政府粮食补贴和基本食品补贴,其实埃及和突尼斯也有这样的情况,正是因为政府它的政绩体现在这个地方,那么一旦到了经济上它不能承受的时候,它的合法性的来源,就是政绩作为合法性的来源就成了问题。

主持人:是,好,我们接听一下洛杉矶贾先生的电话,贾先生您好。

贾先生:我有一个看法,中国人太穷了,就是为了钱,可是在现在中共政府不断的向人民发钱,你知道发多少钱吗?1千块、2千块、3千块这样不断的发钱,所以我认为就是讲不可能有人民起来造反,我就这样子这个看法。

主持人:非常谢谢贾先生,您这个看法我们三位评论员来谈一下,然后其他观众朋友如果您有您的意见也欢迎发表。

主持人:竹博士。

竹学叶:我是这么看,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对中国人的理解肯定对西方来说不一样。我的感觉中国其实传统上来说真的是非常的平和,不到万不得已也绝不会说向官方去较腕,哪怕是轻微的这种温和的,都是不愿意的,所以中国人你要想让他站出来说要怎么怎么样,那除非是真的逼到绝路上去了,但是这是从民生这一个方面来讲。

如果我们回过头看八九‧六四的时候,当时并不是说大家过不下去了,虽然是物价涨得很快,但是当时主要是反贪腐,也就是社会的不公达到一定的程度,但那个时候因为人们对中共还是抱有很多的幻想,所以大家还是和平的抗争。就像现在在埃及都可以看得出来,虽然说有很多人受伤,甚至是死亡,但是都是因为民众受伤死亡,民众的游行、集会他都是非常平和的。

所以说刚才有一位先生讲这是暴乱,我看到中国大陆也是这么说,但是西方的媒体普遍都是说是游行示威,而且是和平的,所以从这点来看,我觉得中国人如果说不逼到绝路上是不会起来像他们这样去做,但是出现大规模的抗争的事情并不一定完全都是由吃饭问题的,那么社会的不公我觉得可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好,我们先暂停一下,我们先接听一下多伦多的杨先生。

杨先生:我认为中国因为共产党绝对控制了军队,军队是绝对受共产党控制的,所以它不像埃及这样,军队是独立出去的,不会对人民开枪,所以我认为如果在中国发生人民起来这种游行示威的话,共产党绝对会让军队开枪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谈的是:“埃及革命会不会牵动中国?”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和我们进行讨论。我们首先接听一下北京安先生的电话,安先生您好。

安先生: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你好,请说。

安先生:今天是除夕,先给各位拜个年。

主持人:谢谢。

安先生:刚刚讨论的那个话题是谈这两天埃及发生的这件事情。我觉得现在埃及人的这种革命,对中国大陆的这种影响应该还是很有限的,我是这样理解,第一中共政府它对网络是封锁的,人们了解这个真相很少。刚才我在那个新闻资料里面也看到,就是说它是由于一些网友传播这个真相,最后就像骨牌效应给发动了。但是像国内像脸书 (Facebook)、推特(twitter)这样的用不了,它的传播不会那么快,只有在那些破网的情况下,大家才能看到一些真相,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茉莉花革命”它是由于自焚事件引起来,但是你可以看像09年中国的唐福珍自焚,还有10年的江西抚州的自焚,民众都是没有,最后大家都是因为没有觉醒吧!都给压下去了,现在中国的老百姓实际上还是没有醒。

第三个觉得像阿拉伯国家人们普遍还是有信仰的,这种宗教的信仰,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有判断是非的能力。我昨天看电视我就看埃及民众他就说,采访的时候说我这次来游行,我就没想到回去,就说他对这个生死或者是对他的信仰,还是有一定的坚实。

而中共在大陆它统治了六十多年,那么这种党文化的影响,人们认识不到这个中共的邪恶,很多事情发生了都还想去这种体制内解决,觉得这个是党的政策是好的,只是下面的人办坏了,所以在这种执行的过程中,老百姓认识不到中国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中共的问题,它这个凝聚人心是没有办法凝聚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还是要唤起中国老百姓的这种觉悟,对中共的这种真正的认识,对它这个邪恶统治的认识,好,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非常谢谢安先生。

李天笑:首先洛杉矶的贾先生,他讲的中国太穷了,所以政府给老百姓发一两千块钱,这样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出现,这个话很有意思。中国的穷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们知道,中共把这个经济搞到了崩溃的边缘,把它搞到很穷很穷,然后稍给你点好处你就觉得了不起了,这是一种伎俩,它这个统治的方式就是…而且这种方式它也不能够持续下去,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就是给老百姓发钱,钱哪里来?要印出来,这本身就是一种通货膨胀的形式,而且当初如果说你通货膨胀,像这个已经涨到很高的程度了,很贵了,给你发一两千块钱你能干什么,也干不了,所以这个也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再一个就是我们有一句“相对剥夺”,就是你自己好了,但是你看到人家可能更好,就是患不公,这个我想这种意识的话也是造成百姓不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再有一个就是我们看到每年大量的民众起来进行抗暴运动,所谓的群体事件,有原来比方说湖北的石首,两次民众大规模的逼退军警,我们看到。另外今年钱云会的事情也引起了老百姓全国的关注,最后支持他。像比方说杨佳的事情,像邓玉娇的事情,也都是全国性的,所以这些事情如果你把一件两件事情分开来看的话,那你可能认为这个事情可能不足为道,但是你把这些事情综合起来看的话,它造成了一种什么呢?中国危机的一个条件。

这个条件当中共高层它有一定的分裂,或者是中共党内的退党达到一定程度,另外的话民众的反抗由于某种事件产生了一种事件引起的一个突发口,等等这些事情都可能造成预料不到的情况,所以说这个埃及事情对中国的启发倒是说,看到中国存在着同样的条件,那这种条件什么时候会爆发,我想这个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这个条件是存在的,而且它随时都可能爆发,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观点。

竹学叶:我觉得刚刚北京的安先生谈的几点,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意思,就是说我觉得对比埃及和中国人的不同,我觉得中国人其实面临了这种高压的专制要远远超过埃及,那不知道多少倍,那么在历史上可能所谓几次比较有名的政治运动,可能每一次都远远超过埃及所面临的情况,但是为什么中国人还是这样能够承受下去呢?

我觉得他刚刚点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共产党的问题,而且归到比较深处的话就是共产党的这种党文化的问题。中国老百姓他因为各方面的资讯和长期的洗脑等等原因,他就觉得还是要共产党来解决问题,他没有认识到共产党它才是问题的根源。

所以就像《九评共产党》这样的书,共产党它当然是特别的敏感,不敢让老百姓知道,那么老百姓也知道如果看了这本书就能够明白共产党的本质,所以我觉得归根到底是一个民众能不能了解事实真相,这个真相就是共产党本身的真相和中国社会现在整体的一个状态。

如果人们知道之后,人们可能对共产党是绝望的,那么如果是继续下去,我们国家民族是走上死路,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民族它在没有希望的情况下,那它一定是会要变革的。

所以我看埃及现在很多民众就说要变化,就是要改变这种长期专制,尤其是穆巴拉克说他不再继续寻求下一任参选,但是民众说我们不能够再让他多待一天,因为他不可能改变,而且这几个月之内难道说我们还非要去多忍他几个月吗?甚至多忍受一天吗?

所以我觉得中共面临的情况是这样,老百姓真知道的话,中国人也是绝不会愿意多忍受一天,因为那是没有希望的。

主持人:我们先接听一下,加拿大的马先生,马先生您好。

马先生:你好,主持人好,我说的几点是这样的。我说现在的茉莉花革命应该说,就是既20年以前共产革命,推翻共产主义那个骨牌效应革命的在地球上又刮起了第二次的民主浪潮,这次主要是反独裁,上一次是反共产主义,所以这场不会很短时间结束的,你看着,可能是这一两年之内都不会平静的,一直从地球的南面刮到北面,从东刮到西,这是一个。因此它这个一定会,因为时间长了,几年一两年的话,一定会影响到中国,而且中国所有地球上独裁政府都在发抖。

我也同意专家说,中国随时可能爆发,因为在中国正在蕴育着一个革命,是因为它那个矛盾,那个炸药或者那个东西是逐年增加,就好像水一样的盖着高压锅,不断的压力大增,这个过程而且还有增无减,但是作为中国老百姓已经是被党文化都给毒害了,那么这一点我知道是中国的一个特色,究竟中国是怎么样爆发的,那就很难说了,谁都判断不准,就像一个月以前谁也判断不到像埃及一样,就这样,谢谢。

主持人:好,非常谢谢马先生,我们请横河先生,刚刚观众朋友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李博士也提到,军队的问题,如果今天中国大陆发生了一些譬如要起来争民主,比较大规模的抗议,革命的行动的话,中国的军队表现,二十年前,它今天表现还会是跟以前一样吗?

横河:我觉得会完全不一样,这里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当时邓小平是属于第一代革命者,也就是他是整个军队,他原来是二野的,二野和三野在淮海战役的时候是协同作战的,所以他曾经指挥两个中国最大的野战军,所以他是一个从军队里面打出来的人,因此军队是听他的,这是第一。

第二,当时他也不是这么顺利的,当时其实调动这么多军队进去,并不是对付学生,对付学生用一个军就足够了,调几十万人去天安门成立一个什么指挥部,实际上他是防其他部队,就是这样的人对军队都不敢全部相信。它是一个司调一个团,最大的建制不超过团,就从各个部队调过去,没有超过团建制,一般都是营一级的建制调过去,然后混起来,这样的话军队不敢造反,连邓小平都不敢放手让军队去执行这个戒严任务。

今天的领导人对军队的控制力比起邓小平当年来说要弱的多,而且军队在六四以后实际上它是蒙受了很大的耻辱的,这个耻辱不管你给多少奖励或者是讲怎么样,军队这个耻辱是一直留着的,所以我不觉得军队会为了保证现在的这个政权,能够像20年前一样再去这么对民众进行镇压。

李天笑:我觉得刚才对安先生的说法,他说军队绝对、肯定是能控制住,实际上就在20年前六四当中它也没能控制,就是说完全的控制住,军队违命反抗的这样一种现象。

比方说三十八军军长徐勤先,徐勤先的特点是什么?他事先已经看了很多的资料,他了解学生为什么要起来绝食,他感动的流泪。跟今天我们在埃及看到的情况一样,我们看到在坦克上的军人在看报纸,有一个军人他说我跟你们站在一起,他脱掉军装然后那个人把他抱着骑在他的头上。

那么在六四当中除了像三十八军军长以外,其他底下的部队,比方像二十八军,他们当时来说有很多战士的话看到情况以后,民众跟他们讲了事实真相以后,他们也表示不干了,脱掉军装,有的把枪扔到河里去了等等。

那么今天的情况比那个时候有更甚,更甚一步,为什么呢?今天首先军队由于《九评》退党的深入,军队的很多人士从2006年开始就有很多军队的人士进行退党,当时我记得有一个材料讲到有四十多人,退伍军人,最高的有师长、团长、营长等等,当然不是现役,他们是转役军人,集体退党,还有像海军的高级军官,相当高层的,用真名退党,当然后来被劝阻,还是用假名退了,还有比方说现在军中要求军队国家化,这种言论也很多。另外的话军队之间的比方说派系的斗争,这个也是一个,再有一个就是在现在的很多军官当中他们都可以上网,可以了解各种情势,所以他们都了解,比方埃及发生的这个事情等等。

那么这些因素对军队造成了一种什么呢?就是从军心的动摇和军人的这种对前途,对中共崩溃趋势的这种思索等等,这些东西一旦到了关键时候就会起作用,他再看到人民的参加这个事件到底怎么回事就会起作用,所以这个我们虽然不能预料什么时候发生,但是这个事情可能会发生。

主持人:好,我们先接听一下三位观众朋友在线上,那么第一位是深圳的贾先生,贾先生您好。

贾先生:你好,我讲几句,看到突尼斯也好,埃及也好,其实我们在国内看了之后也是有很多感慨,但是我在这个地方要讲两点就是什么呢?不管是本阿里也好,穆巴拉克也好,他们几个人还是信仰真理的,信仰真理的他杀人的时候总还是有个底线,像胡锦涛这样的政治小流氓他有没有底线呢?所以中国的民主革命的难度要很大,不是像突尼斯那样有反对党可以上电视讲话,可以向全国人民讲出我们要干什么,中国是没有这个机会给你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豺狼魔鬼,是没有任何底线的,是群政治流氓,所以这几个地方我就说在我们向埃及、向突尼斯看齐的时候,我提醒中国人民,你面前的是豺狼。

我们不能空着手去跟魔鬼去跟豺狼讲道理,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民主过程中要有两手准备,就是还要有武力的准备,豺狼来了我们怎么办?不能空着手去跟它讲道理,这是我们在民主革命进行中必须要有两手。第二点就是从去年过去的一年,内地的维权抗暴事件,近30万起的抗暴事件来看,中国的民主土壤已经成形了,中国现在我个人的理解就是缺少组织跟概念,我觉得应该说是有人能够系统的去领导和组织中国的抗暴运动的话,共产党这个魔鬼明天你就会倒楣,你就会完蛋。

主持人:好,谢谢,因为时间的关系,抱歉我们只能让您讲到这。那么我们再接听一下纽约的周先生,请说。

周先生:其实现在共产党的民心怎么样,你可以看它央视走火的网上的帖子你就可以知道了,同样是大火,上海静安区和央视大火,网民的反应是不同的,这就说明共产党的政权已经不得人心。

另外六四的时候刚好我太太也在四川,我去接她的时候,我一路也观察了一下,就是说老百姓其实是非常支持学生的,这是第一点,而且当时的新闻我注意到,他每天都在念某某省某某省,省委书记发了个电报表示支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就说明当时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已经感觉到非常珍贵了,也就说明其实当时很多包括共产党的高级官员都在看,如果感觉不对的话,说不定他们就会调过枪口。

我认为中国其实是有条件的,当然现在共产党它把舆论控制得很好,控制得很死,这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一点,所以说《新唐人》我为什么支持他,就是我认为《新唐人》的节目如果能够到大陆的话,一个星期我估计共产党就完蛋,谢谢你。

主持人:好,非常谢谢。

竹学叶:我觉得刚才这位观众对《新唐人》的这种支持,我觉得也反映一种现实,真是说老百姓要知道真相的话,那么用传统的文化讲:“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水其实是最无能的,它就是你想怎么让它摆到什么容器里,它就是什么样,但是它可以覆舟。

我觉得我们现在因为在中国的现状之下,你不可能有一个强力的组织,你不可能有军队,你的组织再强大你不可能打得过中共,好像就没有办法,如果站在这个角度讲那我想中共它有绝对的信心,因为经营了几十年,老百姓什么样它如何去控制,如何去压榨,它肯定想得比我们所知道的还要多得多。

但是我们回过历史来看当年的苏联、东欧,包括现在眼前的埃及。当政者他一定是想不知道,甚至于老百姓也想不到。我看《纽约时报》的报导,采访这个组织的年轻人们,他们说一个礼拜以前我们也想不到,只是在脸书上面发给大家,让大家来看一下,不知道会发生这样大规模的,像今天我看就有超过一百万人聚集在广场,好多是在其他的街道。

那么军队没有站在总统的一边,而是站在中立的角度,这个我想也不是穆巴拉克他自己所能预料得到的,因为为什么他要调军队去呢?因为警察已经是不能够镇压了,那么就调军队去。事实上他也是希望军队能够站在他自己一边,可是军队没有。

我想在中国也是类似,我们现在如果在讨论说什么样的情况会让中共倒台的话,那中共早已有所防范。但是我们都想不到的事情一定会在历史的将来,也许在很快的将来,就可能很快的发生,就像我们刚才讲的这些历史上发生的一样,都是任何人所预料不到的,当然也是中共无法防范的,就像有人说:“人算不如天算”,历史到某个进程该发生什么事情,我想那是一定的。

(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