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租车出游 注意 5要诀

【新唐人2011年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 1日电)过年期间是租车的旺季,租车出门旅游要玩得开心、安心,业者提醒民众租车时注意5大要诀,包括车况、车龄及里程数、租金契约,以及失窃风险控管。

今年过年假期只有6天,加上北半球频传低温及暴风雪,民众出国旅游兴致大减,选择留在国内旅游的人变多,也推升租车业者的生意,估计今年过年短期租车较去年同期成长20%。

如果民众有意在过年假期租车出门旅游,特别是想要“第1次租车就上手”,业界龙头的和运租车短租部经理林清茂提供5大租车要诀提醒。

车况安全方面,要先确认承租车辆的“5油3水”是否足够。5油分别是刹车油、引擎机油、变速箱油、动力方向机油,与后轮传动车的差速器油。

3水则是雨刷水、电瓶水、水箱。

轮胎安全方面,要检查轮胎外缘的三角记号,这个三角记号对应到轮胎排水沟槽内的位置,会有一个磨损警示突点。

新轮胎的磨损警示突点通常会深藏在轮胎排水沟槽内,深度约7.5mm(毫米)。轮胎磨久了,磨损警示突点会渐渐露出,深度仅约3mm,这时就表示轮胎安全性不够,应该要换了。

车龄及里程数方面,新车总是比旧车好,车龄4年、里程数逾10万公里,已达到租车公司换车的标准,民众可以将此当做选车的标准。

租金契约方面,一般有品牌的租车公司,租金会包含保险理赔。

以和运为例,租金最便宜是1500CC的VIOS,日租金为新台币2400元,就包含保险理赔。若车祸要修车,民众需要负担额度,车损金最高上限为 1万元,营业损失金最高上限为20日、单日支付半价的租金。

但在一般坊间以便宜取胜的无品牌租车公司,1CC租金为1元,1500CC的VIOS日租金只要1500元,400元保险费另计。最好不要为了省钱而省下400元保险费,因为一旦发生车祸,民众要自己全额负担修车费。

失窃风险控管方面,目前汽车内装设备越来越高档,包括 DVD及高级汽车音响,但被小偷敲破车窗玻璃窃走的风险不小。

民众可以承租不附 DVD及高级汽车音响的阳春车,若是非要这些高档设备不可,要注意停车安全,选择加装监视器的收费停车场,降低失窃风险。

租车时需要备妥3种证件,租车公司为了确保汽车被租走后不会“一去不回头”,租金尽量不收现金,希望民众刷卡,借此确认身份。另外,还需要年满18岁的身份证、没过期的汽车驾照。

林清茂建议民众,过年是租车旺季,最好提早预约,同时找有品牌的租车公司,可以确保车况安全及品质、避免纠纷,才能租得安心、全家玩得开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