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迷于中国早期文化的女爵士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讯】英国牛津大学有一批致力于研究中国文化的学者,考古学家杰西卡•罗森教授堪称其中的佼佼者,她因为对中国早期文化研究的杰出成就而获得了英国王室授予的女爵士荣誉称号。下面请看近日英国记者对她的专访。

罗森教授最感兴趣的是2000多年前的 ,她发现在那时候中国人在技术的运用和吸收外来文明方面就非常有成效。

罗森教授说:“或许更引人注目的是铁的使用。铸铁需要很高的温度,中国铸铁技术要远早于西方,但是铁的使用却晚于西方。但是当中国人开始使用铁的时候,他们的技术更为复杂,他们使用的铁造武器,犁和农具,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更有效的发展其农业,进而养活更多的人。”

此外,罗森教授也在研究外来文明传播到中国的途径。她发现其中一条途径和玛瑙珠的传播途径相同,因为这种非常纯洁的玛瑙珠起源于印度和中东,但在中国的墓葬中被发现。

罗森教授还说:“我把红色的珠子当作显迹物 ,穿过整个亚洲去看一看这些思想和民族是怎么从遥远的西方到达了遥远的东方。 ”

罗森教授负责的牛津大学亚洲考古及艺术与文化中心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最近第一次获得了利华休姆信托(The Leverhulme)近50万英镑的拨款,主要用于考察中国和中亚在公元前200年——1000年那段时期对外交流对中国的影响。

新唐人记者荣舒、泰德英国牛津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