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旱情恶化 200年仅见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新华社日前报导山东旱象是“60年一遇”,但山东防汛抗旱指挥部昨天已改称“山东面临200年来最严重干旱”,366条河道断流,32万居民面临缺水,部分青岛市民无奈之下“凿冰取水”。

更糟糕的是,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预料华北、黄淮地区的旱情将持续,最快4月份才有望缓和。

山东防汛抗旱指挥部27日指出,山东省从2010年9月23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12公釐,旱情遍及17个市中的13个市,32万人饮用水困难,其中菏泽、济宁最严重,“这是山东200年一遇的特大旱情。”

  山东抗旱指挥部负责人杨振东根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表示,今年前5个月的降水量仍将偏少1到2成,“如果3月底前仍无大范围降水,料旱情将持续加剧”,全省届时将有近百万人短缺饮用水。

  据了解,山东目前已有391座小型水库干涸,366条河道断流,农作物今年确定减产,

面临饮用水短缺,青岛崂山区的部分村民被迫到结冰的河面上“凿冰取水”。村民李秋兰表示,当地自来水两个月前已经断水,附近唯一的小河也已经干涸,山内的这一条结冰河水成为他们的主要饮水来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