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遭中国互联网删除 舆论关注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讯】 近日,在互联网热传的《小兔子哐哐》系列动画片因反映中国社会现状遭中国互联网删除,引起舆论的关注。

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是兔年,这部以兔子为主角的《小兔子哐哐》动画片正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但是接下来的画面场景却令观众心酸。兔宝宝饮用毒奶粉而夭折、兔子们有的遭强拆而自焚、有的被强行拉到车下碾死、而高速驾车的司机肇事后竟振振有词高喊“我爸是‘虎刚’”。动画片以即将过去的虎年生肖动物老虎为角色,在另一个场景中,强势的老虎向兔子们大谈“和谐”,但当会场起火后,老虎却高呼“别动,让领导先走”置众多兔子葬身于火海之中。最后,在动画片配置“兔子急了也会咬人”的歌声中,忍无可忍的兔子们生出利牙,合力将老虎咬死。画面至此出现了血腥和暴力的场面。

美联社的报道注意到,因反映中国社会的有毒食品、暴力执法和官员滥权等现状,这部动画片目前已在国内主要网站上被删除。《小兔子哐哐》的制作导演王波周三通过电话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现在删除了,就是因为可能有动画片的暴力吧。不知道别人怎么去理解的,反正我做事情恐怕检查部门经常删除东西。从我来讲我不希望被删除,但是可能触犯了它们自己的规定,或者统一规定,我也不知道是哪儿触犯了。所以,被删掉,我无可奈何啊。”

广州中山大学的艾晓明教授认为,《小兔子哐哐》不但反映出当前中国社会的现状,也表达了公众对这些现实问题的焦虑:

“这个动画片儿我也看过,我觉得做得非常的智慧。在里面的事情都是现在人们关注的,是有这个社会真实的焦虑在后面,特别是愤怒,他把人们对这些事情的感受建构了一套意义,表达了人们用其他的方式没有办法表达的东西。比如他用一个戏剧性的场景,用非常生动的,人们熟悉的童谣的形式,我觉得他是表达了一个对现实现状的很辛辣的讽刺。”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而褒贬时政、揭露社会问题的网路动画近年也成为中国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观看过《小兔子哐哐》的广西作家荆楚认为,当局对互联网实施日趋严厉的管控, 阻碍了民意表达和社会的稳定:

“小兔子的动画我看过,把中国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都揭露出来。但是,这个互联网当局现在控制得越来越严了。它害怕,当局它一直靠欺骗或恐怖来控制中国的。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是可以看见一些真实的东西,也是一个民意表达的管道。当局想方设法来封锁互联网,我认为它是非常不理智的。如果是你采用一切方法,把一切管道都堵死的话,这个时候就像高压锅一样,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

艾晓明教授也认为,中国当局希望借助删除信息达到控制公民思想的目的,这在当今的文明社会已经过时:

“这个动画片我觉得它代表了另外一种艺术的反抗,一种机智的表达。网民喜欢它当然是因为它反映了社会问题,表达了人们内心的郁闷,对这些问题的愤怒。不可能删除的完的。删除当然是一种象征性的暴力,就是我不许你表达,或者说把很多词汇都划成敏感词,甚至‘空椅子’也是敏感词诸如此类的吧。但是,我觉得针对人们思想的战争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这个愚蠢是不可能战胜智慧的,只是显得自己很野蛮而已。”

导演王波还向本台表示,《小兔子哐哐》的命运并没有结束。他计划继续寻找公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制作“小兔子”的网路续集。

——转自《自由亚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