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逐梦 打造台湾可可故乡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讯】社区广角镜(174)台湾人爱吃的巧克力以往需要依赖国外进口原料~可可,不过目前台湾已经有人种植1.5公顷,已经到达可以采收的程度。今天的台湾新农业,要带您来看到,屏东县内埔乡乡民邱铭松,为了槟榔产业的转型,带领着一群年轻人追逐巧克力梦,历经7年可可树的种植,终于突破台湾可可产量,屏东农业处还说,这将是另一种“绿金”产业。

无法想像国人爱吃的巧克力原料可可,终于在台湾宝岛种植成功,这棵结果垒垒(Criollo)克里奥罗可可树,是邱铭松种植七年的红色品种,可以说是可可中的极品。

业者邱铭松:“我种植这么多年我发觉,红的它产量会比较少一点点,会比较低一点,那品质蛮不错的,因为我们在看它的,它们的颜色要是可以采收的时候,颜色会变成稍微转成一点黄色。”

细心的邱铭松,很了解可可的生长,

业者邱铭松:“应该还可以再拉高,就到这里,因为它(可可)是长在树干,它树干愈立体状的话,它的果树就可以长的愈多,收成愈好,已经到冬天了,你看果树还那么多,那我们这边的收成,几乎可以达到整年”

7年前,58岁的邱铭松投入种植可可树,希望改善内埔乡槟榔产业转型,并且进一步留住下一代年轻人。经过多方努力以及学者协助,从可可种植到收成,一贯作业,品质不亚于世界水准。

业者邱铭松:“我只是在这个区块画上一道起跑线,但是这个东西已经慢慢成形的话,成形的时候,有工作的时候年轻人会回来”

现在要克服的瓶颈是量产并研发不同口味、但邱铭松希望能用本地产的香料做配方,并且不加香精,而且有厂商要收购他的可可豆,都被他拒绝。

业者邱铭松:“我们把这个东西国民的健康用我们的食品可以让他们健康的时候那我们就是要做这个事情不要说是为了我们的利益完全在倾向于利益我们来做这个事情”

邱铭松工作团队希望能把屏东内埔打造为可可的故乡,把MIT(MADE IN TAIWAN)品牌的巧克力推上国际 。

业者邱铭松:“这是我们自己种出来的产品,克里奥罗(可可)”

新唐人亚太电视 宋昇桦 林美华 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