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馆威胁未果 神韵晚会轰动釜山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讯】新闻周刊(253)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于1月19日至20日,在韩国釜山文化会馆连续上演了三场演出,在这个韩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虽然这是神韵晚会首次在釜山上演,但神韵艺术团却不是首次抵达这里。2008年,由于中领馆向剧场方面施压,使得神韵晚会未能在釜山上演。此次演出前,中领馆故伎重施,再次威胁釜山文化会馆和釜山市政府,声称“如继续举办公演,将给韩中关系带来恶性影响”。迫于压力,剧场单方面取消了合同。演出前一天,主办方——韩国法轮大法学会向釜山法院提出诉讼,法院第二天早晨就做出裁定,令剧场必须履行合同,釜山神韵晚会如期上演。

尽管一波三折,神韵晚会终于于19日晚在釜山文化会馆与釜山市民和庆南地区的韩国民众见面了。

庆尚南道教育厅教育总监高永珍:“首先要向能让我看到这场演出,以及为此进行准备的诸位表示感谢。真是感人至深。很难完全说清这妙不可言的感受。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内,将中国的悠久历史展现给观众,太让人吃惊了!今晚感人的演出,对我来说是段美好的体验。”

釜山国立大学哲学系教授崔祐源:“首先我非常高兴,今晚的演出是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演出。虽然一直到演出前,中共还在进行恶意无理的干扰,但是我们善的世界,最终出人意料地扭转了局面。对于我们釜山市民和韩国国民们来说,能够欣赏到如此高水准的演出,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感谢。”

不过此前,在距神韵晚会上演还有9天之际,1月10日,釜山文化会馆突然单方面宣布取消租约。据透露,中共总领馆人员到釜山文化会馆和釜山市政府威胁说,“如继续举办公演,将给韩中关系带来恶性影响”。

16日,晚会主办方——韩国法轮大法学会,在中共驻釜山总领馆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向釜山市民公布了领馆的行为。韩国人认为,领馆的行为是对韩国政府和釜山人民的藐视。

国立釜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崔祐源 :“这是对釜山市民的无礼行为,也是在轻视韩国政府,完全是背离国际准则的邪恶行径。”

18日,韩国法轮大法学会针对剧场违约一事向釜山法院提出告诉,法院于次日,即演出当天早晨做出裁决,判主办方胜诉,晚会如期上演。

多位来自大陆的留学生在异乡看到了在家乡都无法看到的演出,他们焕然一新,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留学生培林:“特别漂亮,在中国大陆根本就没有看到过。感觉就像洗了一次澡了一样。感觉特别舒服, 我感觉好象未来会很美好 。”

观众李晓鸥:“时时都保持在震撼当中,从古到今,这种艺术啊,再一次的能够欣赏到,感到很荣幸。感觉到作为中国人很自豪,看到舞台上的人们,用自己优美的舞姿来表达的这种中国的历史文化,非常有感触。”

观众刘秋梅:“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好的节目,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众王随主佛下世》,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动,落泪。”

留学生孙成:“在中国大陆那些看不到这些表演的朋友,觉得真的挺遗憾的。中国大陆那些地方如果可以上演的话,或者通过互联网做一些宣传的话,对于在中国大陆的一些居民也好,也是一种比较好的传达方式。”

留学生们表示,他们会把神韵晚会之美在大陆学生和华人中广为传播。

留学生培林:“在海外留学的所有学生吧,还有大陆华人,我希望都来看神韵。”

观众李晓鸥:“但愿来年会有机会的时候,能够和我的朋友再次欣赏这个节目。”

新唐人电视台韩国釜山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