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胡免职李肇星 维基解密曝原因

【新唐人2011年1月21日讯】最近,一份公开的《维基解密》电文,曝光了中共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被免职的原因。在李肇星任职期间,胡锦涛2006年访美时没有受到高规格招待,而且在这一年前后,有3名外交部官员叛逃,外交部内部普遍纪律涣散激怒了胡锦涛,导致李肇星的下台。

这份日前公布的电文由挪威报纸《晚邮报(Aftenposten)》取得,是由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在2007年5月24号建档的。

这份电文表示,一位知名的中美问题专家在2007年5月21号,与总领事贾勒特(Kenneth Jarrett)共进午餐时说,李肇星之所以被迅速撤换,是因为胡锦涛对李肇星管理下的外交部很不满。

这名消息人士说,胡锦涛认为他在2006年4月的访美之行出现种种纰漏,李肇星必须负责。

2006年4月18号至21号,是胡锦涛就任中共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美国,他除了要面对法轮功学员在白宫草坪抗议之外, 4月20号在发表演讲时,一位《大纪元时报》女记者当场向胡锦涛大喊,“如果继续迫害法轮功,你所剩的日子不多了!”胡锦涛尴尬得短暂中断讲话,最后还在慌乱中差点儿走错方向,被当时的美国总统布希拉回。

另外,胡锦涛还不满他当时的出访,没有受到“国是访问”高规格的招待,象是白宫外没有悬挂国旗,美国官方也没有以国宴款待他。

更让胡锦涛恼火的还有外交部管理的失当。例如,在过去一年中,有3名外交部官员叛逃、至少60名外交部人员受到纪律调查。

2005年5月,37岁的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外交官陈用林“出逃”震惊海内外。陈用林表示,他无法再忍受中共对异议人士的迫害,他特别对被迫害的法轮功修炼者表示同情。陈用林还爆料,澳洲目前约有一千名中国间谍活动,这些人曾经进行数次绑架行动。

消息人士在2007年5月14号的一次讨论会上还指出,李肇星对于自己突然“被退休”感到惊讶,因为他一直认为,自己能做到2008年春天的人大会议时才下台。

挪威《晚邮报》表示,他们手上获得了《维基解密》掌握的25万份机密电文,正在逐步将电文上传到网站公开。

《晚邮报》执行主编亚姆利德(Ole Erik Almlid)强调,在刊登电文时将会考虑个人或国家的安全问题。另外一位编辑豪斯亚德(Hilde Haugsgjerd)则表示,《晚邮报》没有和《维基解密》签署任何协议。

但《晚邮报》一直拒绝透露如何取得这些电文,并且声称对这些电文拥有完全使用权。

新唐人记者李静、周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