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山东民工堵路讨薪

【新唐人2011年1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还有两个星期便是中国新年,湖北省及山东省分别有被欠薪民工堵路抗议。其中湖北省潜江市近三百名民工,连续两天忍受严寒天气堵塞市政府门外,要求政府协助追回工资。他们不但徒劳无功,更被指非法上访可能会被抓捕。而山东省济南市逾百名欠薪民工,周二堵塞开发商所属的一个住宅小区,追讨近5千万元工钱及材料费。

来自四川省的农民工彭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近300名分别来自四川、河南、湖南、湖北等地的农民工,本周一及周二连日冒雪到潜江市政府门外堵路,要求政府协助他们,向不同的雇主追讨欠薪,彭先生指,当局未有理会诉求,指工人若再违法上访会被抓捕,令工人都不敢再上访。

他说:“堵路没有任何效果,他们根本不理会你,现时市政府人员更指我们上访讨薪是违法,要抓捕我们,因为我要讨薪,他们一定会抓我,他们说我们讨钱没道理。”

彭先生指,他带领40名农民工为南水北调移民建安置房,工程在去年初完工,近3万元的工钱被开发商拖欠了一年多,开发商其后更开出苛刻条件,指愿意支付一半工钱,却要求工人签纸保证不再追讨剩余工钱才获发,令工人感到既气愤又无奈。他说:“当然不能接受,我们祇是要求拿回自己所有的工钱,即使分期发下来亦可,而且钱亦不算很多,就快过年了,我们都无钱回乡,很焦急的,各人家中有大有小,都无法照顾。”

另一名来自河南的工人苏女士向记者指,她夫妇两人被同一间开发商拖欠近6千元工钱,过去数月,她与其他同病相邻的数百名农民工,走遍市政府及劳动局等部门要求协助均无回音。

苏女士指,工人相信欠薪的开发商老板背后有政府官员撑腰,令工人讨薪无望。她说:“我们去劳动局,官员说没办法,其后我们才去市政府,但市政府人员亦说理不到,该政府人员向我们指,该老板的太太,其父亲是市长,所以他们亦没办法理。”

苏女士指,等抓捕风声稍为缓和,她会与丈夫设法再上访申诉,她指誓要取回血汗钱。她说:“那些工钱对我们是很重要的,我做了4个多月,这些钱是我流汗,流血辛苦得来的,现时我祇有400元,他们不给我钱,根本回不了乡,我们会再去市政府上访,但因为无路费去省政府,所以祇有继续到市政府去。”

拖欠工资的其中一间开发商广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其总机电话一直被占线,无法打通。

而潜江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记者多次致电潜江市劳动局,办公室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另外,山东省济南市逾百名被欠薪工人,周二到华能路一个刚落成的住宅小区,把各楼房大门堵塞,阻止业主进入,工人指他们为开发商完成建筑工程后,被拖欠约5千万元的工钱及材料费。海外博讯新闻网报导,工人在小区大门外打出横额,上面写着“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活,还我血汗钱”。业主对此均表示无奈,有业主指,房间正赶工装修准备5日后用作女儿出嫁的新房,现时因被民工堵塞而无法继续装修,令他感到万分着急,他会向物业管理公司反映,要求开发商尽快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