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 中国民营企业面临考验

【新唐人2011年1月20日讯】中国人民币去年以来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民营企业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利润已经被升值吃掉了,预期今年人民币将在国际压力的推动下升值6%,加上民工荒问题,使很多企业面临亏损或停产的考验。

资料显示,自去年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而与2005年7月汇改前相比,已升值高达25.06%。瑞银证券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在国际压力的推动下升值6%。

据报导,浙江省诸暨市是袜子生产基地,有袜业老板透露,在棉纱价格涨1倍、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利润空间已经被升值吃掉了。

诸暨市袜业厂商:“内地这边的话就是各方面成本都上升嘛!劳动力成本呀、原料成本都在上升呀,去年就因为他通货膨胀嘛!广州平均工资都两千块左右。民工荒,招不到人,企业没办法下去了嘛。”

在广州打工的龙先生指出,目前中国垄断行业的国营企业仍然获利很好,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十分艰难,导致工人流失或受剥削的工人跳楼事件不断。

龙先生:“民营企业基本上死的死逃的逃,房价物价还在涨,生产成本也增高了,生活是很艰难的,打工的员工跳楼倒是不少,政府现在就是靠通货膨胀来维持他的GDP啊。所有能赚钱的收入全都被中央政府拿走了。”

据报导,大陆学者担心,投资者会因为利润空间少而退出,数据显示,浙江当地民企资金只有1/3留在实业,另外1/3在股市,还有1/3在房地产。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