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日相拟14日改组内阁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2日专电)日本首相菅直人曾考虑17日改组内阁和民主党高层人事,执政党则预定28日召集通常国会。日本媒体今天报导,菅直人拟提前在14日内阁改组,国会也可能提前至24日召集。

菅直人曾考虑在17日改组内阁是基于判断14日和15日两天,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将访韩不在国内,加上14日皇室将举行歌会,日皇明仁不便在当天主持仪式同意新阁员的任命。

报导指出,菅直人考量到各种相关政治日程而拟提前于14日改组内阁,执政党内部正针对这一日子进行最后的协商。

菅直人内阁改组的规模可能有限,外务大臣前原诚司、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和总务大臣片山善博,都被看好将会留任。

内阁改组最受瞩目的焦点,是现任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的动向。去年11月下旬的参院院会,在野党以仙谷和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处理钓鱼台中国渔船事件不力为由,通过对两人的责任追究案。

这项追究案虽无法定约束力,但在野党已摆明将不出席仙谷和马渊参加的国会审议。菅直人被看好很可能更换仙谷和马渊,让仙谷转任党内要职,以缓和在国会审议时与在野党的对立。

民主党前党魁小泽一郎的政治资金丑闻对菅直人政权造成打击,菅直人要求小泽早日上国会说明。小泽最近表示同意在国会召集后,前往众院政治伦理审查会说明疑点。民主党考虑若24日召集国会,次日就召开审查会,请小泽出席说明。

由民主党和国民新党组成的联合政权,在参院势力并未过半而处于劣势,在参众两院由朝野政党分占优势的“扭曲国会”之下,菅内阁面对国会运作的困难。内阁改组能否提振支持率低落的菅政权受到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