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嚼慢咽解压力 国字脸免惊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1日电)上班族压力大,医界专家今天指出,细嚼慢咽可以缓解压力,不必怕嚼成国字脸,可是如果口香糖愈嚼愈多、不嚼就焦虑,就该去求助精神心理专家。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精神科专任主治医师刘宗宪今天指出,细嚼慢咽可解压的理论依据,一方面是咀嚼动作可使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增加脑血氧量,另方面是咀嚼过程会增强脑部α波与β波,可是不少人愈是压力大,愈是绷着一张脸,而且还狼吞虎咽。

常有职棒选手、高球选手在球赛猛嚼口香糖,刘宗宪透过800多份问卷调查,了解咀嚼口香糖是否改善压力,他以精神科门诊的焦虑自评量表(SAS)进行评量,发见受试者自觉压力大时,每次嚼个5到15分钟的口香糖,2个星期后,压力指数有改善。

国泰医院复健科物理治疗师简文仁表示,咀嚼口香糖属于耐力型的脸部运动,特别是压力大时脸部肌肉容易紧绷、表情僵硬,藉由咀嚼口香糖,可让脸部表情自然放松。

简文仁说,对颜面神经麻痹、头颈癌放射治疗后的病患,嚼食口香糖其实是复健运动,且对于习惯只嚼单侧、法令纹一深一浅的人,也有矫正作用,由于轻嚼不是咬牙切齿,不容易因咀嚼肌肥大而造成国字脸。

可是有些人仿佛对口香糖嚼上瘾,一次嚼上好几粒,嚼食次数和时间愈来愈长,不嚼浑身不对劲,刘宗宪认为,这显示光嚼口香糖已不足以纾压,还是要求助精神心理专家协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