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多数受访女性 误解乳癌遗传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1日电)乳癌是香港最常见的女性癌症杀手之一,新症个案在10年间上升近1倍,且患者有年轻化趋势。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却发现,香港女性普遍误解乳癌属家族遗传,以致延迟求医治疗。

香港防癌会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去年底访问了1007名18至65岁香港女性,结果显示,超过85%的受访者误以为家族遗传是患乳癌的最主要因素。

防癌会表示,事实上,只有不多于20%的乳癌个案属于遗传,有关误解可能使部分妇女掉以轻心,忽略了一些可疑症状。

调查又发现,近80%受访者表示“乳房出现肿块并且有痛”、“乳头出现有血分泌”及“乳房出现肿块但没有痛”,担心自己可能患上乳癌受访者中,只有70%的人会立即求医,25%会在1个月内看医生,其他人抱着观望、甚至不理会的态度,希望症状会自动消失。

防癌会癌症教育委员会主席蔡清淟表示,乳房出现硬块或变形是乳癌的主要症状,但乳头凹陷已属晚期或出现扩散的迹象,造成日后治疗上的困难。

他呼吁女性若怀疑自己患乳癌,应及早求诊,平时应多做运动,少肉多菜,加强预防。

 防癌会癌症教育委员会委员、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临床肿瘤科顾问医生游子觉表示,东区医院之前进行的调查显示,乳癌患者平均延迟22个星期才治疗,最迟的更超过151个星期(约3年)。

  游子觉又说,研究显示,乳癌患者若延误诊治超过12个星期,10年后的存活率由52%下降至47%。乳癌患者若能及早接受治疗,除可提升病人的存活机会外,还可减低治疗费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