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悼司徒华 民运人士赴港被拒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讯】被誉为民主运动精神领袖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2号因病逝世,享年79岁。司徒华在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坚定支持着中国大陆民主运动,深获民运人士的尊敬。许多民运人士,包括王丹和吾尔开希等人,都希望赴港参加他的悼念会,但至今没有获得港府同意。

目前人在台湾的前八九民运学生领袖王丹和吾尔开希,日前表示愿意保持低调、不接触媒体也不会在香港过夜为条件,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允许他们送司徒华最后一程。

司徒华即将在1月29号出殡,王丹在台湾大学一场为司徒华举办的悼念会上强忍泪水,再次承诺不在香港过夜。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如果你北京当局,港府,真的那么,对我来香港有这样疑惧的话,我愿意承诺就是说,只要让我进去,我当天去,当天回来,我不要在香港过夜,我只要看一看华叔,(哽咽),只要看一下华叔就可以了。”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的为人风范,各界一直给予高度评价,民众也大多以“华叔”亲切的称呼他。这次香港政府是否会允许海外民运人士赴港参加悼念会,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有媒体报导说,许多司徒华和支联会的支持者,对政府方面的回应表示不满,目前网上联署声援王丹赴港的网民已经突破7000人。

香港泛民主派的公民党10位代表,6号从立法会游行到特区政府总部请愿,要求批准海外民运人士来港参加司徒华丧礼;7号香港民主党和支联会的成员也到政府总部请愿,争取王丹等人来港。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其实现在可以这么说,王丹的要求是一种很卑微的要求,我们觉得特区政府更加要尽快做出回应,批准王丹等人来香港。”

前香港入境处处长、前保安局长、亲政府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等人,日前也出面表示,既然王丹等人已经做出承诺,单纯来港悼念司徒华,政府应当弹性处理,从人道角度批准他们来港。

连日来,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赞扬司徒华爱国爱港,坚持理想,但对他要求平反六四的最大追求却只字不提。

司徒华早年曾靠近中国共产党,但他一直置身在党组织之外,六四之后他更成为了香港最坚决的反对派。

在中国内地,将近40名的民主人士,联名发出了吊唁的电文,赞誉司徒华“给中国冷却的良心送去丝丝温暖”。

新唐人记者李庭、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