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中国2010年度短信“非法字符集”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1月4日,网络上出现一份根据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公司对短信内容中禁止的规定,整理出的2010年度“非法短信字符集”,大部分和政治及维稳密切相关。专家指出,这份封锁名单所封锁的字符超过了早前‘绿坝’时的封锁数量,是互联网上审查加上手机移动系统上的二次审查。这份文件的链接被网民搜索出来之后,马上成为中国网络上热议的内容。

“非法短信字符集”包括的范围

据《德国之声》报导,1月4日凌晨,有网民在网上推出一份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手机短信2010年度“非法字符集”,相比较以往网上的短信“敏感词”更为全面,整理者自称是“博尔团队”。这份非法字符集的开篇说,对短信内容里不能出现的字符进行了整理,请博尔用户认真核对,避免出现无法发送短信的情况。

根据这份资料,手机短信敏感词共有九大类别,在“人名”的类别中,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以及其谐音“胡紧掏”,“江泽民”及谐音和民间称呼“江贼民” 、“江八点”等皆在被禁之列;中国的民主人士也在被禁之列。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通信行业内部专业人士分析,在这个分类中,除部分是中移动、中联通为避免其他通信企业的竞争和商业广告而设置,其他大部分和政治及维稳密切相关。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手机短讯禁用词及字符的清单里,与法轮功有关的词列在禁用之首。还有国家政治、民族安全、新闻、黄赌毒枪支弹药、房产、标点符号、不正当竞争、人名、其他等。

根据记者统计,这些字符总数超过3000个,其中包含有长城防火墙经常屏蔽的词汇,例如“真善忍”、“统战”、“天安门事件”、“王丹”、“温家宝”等,也包括一些手机上特别防范的字符,例如“北京当局”,“白皮书”,一些英文字符也包括“Freedom”,“RFA”等等。文件最后还说明,会不定期更新非法字符库,请SMS短信平台新老用户注意及时下载最新的非法短信字符集。

“字符集”中移和中联统一版本

这封文件的最早来源是广东时代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手机短信群发平台的供应商。有手机服务经营者证实,这是中国国营的电信公司下发的文件,含有禁用词的短讯将无法发送接收。

此后,网民搜索到在中国很多手机短信平台服务商都有类似的文件,内容基本相同,相信是来自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统一版本。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三(1月5日)就此事致电广东时代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查询,一位接听人员回答说:“字符里那些关键字不能发出去,如果发的话,对方也收不到的;这是电信端口那里的要求,也是上边领导的要求;这个要求一直以来都是有的,只是非法关键字以前没有那么多。”

“非法字符集”类似维基解密

互联网专家毛向辉指出,这份封锁名单所封锁的字符是非常的多,超过了早前’绿坝’时的封锁数量,并未超出我们的预想,应该是互联网上审查加上手机移动系统上的二次审查。

毛向辉表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此次曝光的审查名单也揭示了他们是中国整个审查体系中的一个分支。移动、联通皆为中共当局下属的国企,他们会主动配合当局的政策,对于这些手机运营商来说,他们不光是为了商业利益,更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服务当局和执政党的利益。

毛向辉认为,网上公开的这份通信企业“非法字符集”类似维基解密,但因为不是被这些企业正式承认的规范文件,即使出现对公众的侵权行为,也很难明确这些手机运营商的法律责任。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向《德国之声》表示,他曾在特殊敏感时期,遭遇手机短信无法发送或接收的情况。

江天勇认为,对于手机运营商的"非法字符集"及对手机短信的内容审查和限制,他认为是一种违法行为;对公民的这种合法权益进行限制,要来自民众的授权,他们应该征集民众的意见。

江天勇说,如果仅仅是一个企业自行制定或根据某一个部门的行政指令来行事的话,显然违法;从民法的角度来说,网络和通信服务商应该根据民事的平等的契约关系,交费- -享受服务,服务商不能自行的去对给用户的服务进行限制,包括对短信中的某些词、字符等进行限定。

江天勇还说,对于客户来说,由于服务商没有事先通知,出了问题却根本不知道,所以,我们生活在一个完全不知情情况下权益受损的环境中,有很多看不见的力量或势力,在左右影响我们的生活。现在不仅是公权力机关在损害我们的利益,这些国企也一样。呼吁大家去质疑去发现这些侵权行为。

网民表示,中国互联网上再次出现这份“非法”词语的列表,目的是为了限制用户,或在发送短信的时候进行截获。中国现行的新闻检查使公民的通讯自由随时随处都可能被剥夺。

网友至尊玉表示,这个与短信文字狱有点像,至于这些被禁字符中,可以看到当局怕什么,就禁什么。

网络技术专家子镇认为,这个很影响正常的沟通,有时候写微博或者推特,会经常丢一两个字。

对此广东时代科技互联有限公司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还说,如果明知道还要去频繁使用,可能会造成停机的后果。

这种自我审查方式,把审查责任交给分包商,如同深入到骨髓,势必层层加重审查的压力,让企业本身噤若寒蝉,也让每个人都时刻受到审查的侵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