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仲文 :莫把社会变江湖,2010年的另类盘点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讯】年终盘点,上下皆忙。依老习惯是要专讲成绩、多讲成绩、大讲成绩的,但这似乎并不合乎所谓辩证法。故,我在这里来点另类观察,也算是一种盘点。

2010年网路用语中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词儿应该是“江湖”。江湖是什么?与江湖最相近的现代汉语表达大约是黑道。江湖即使不等于黑道,黑道也约略等于江湖。古代的江湖,人们最熟知的应该是梁山好汉,现代江湖,人们最熟知的应该是上海的青红帮。江湖有什么特点?无论古今,它都有五大品征:一是金钱,二是暴力,三是规矩,四是组织,五是阴谋。
  
江湖首先与金钱有关,梁山好汉如此,青红帮也是如此。可以说,没有金钱就没有江湖。梁山好汉最推崇的人就是及时雨宋江,但我们看宋江的所作所为,几乎样样都和金钱相联系。宋江是有义也有钱,钱是基础啊,这一点颇与马克思主义相吻合。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钱了,还有及时雨吗?青红帮当然更是如此,说句不雅的话,叫做有钱才有贼,加上有贼才有钱。金钱后面是暴力,这二者是孪生兄弟,缺一不可的,没有金钱构不成江湖的基础,没有暴力也够不成江湖的精彩。第三是规矩,虽是江湖也讲规矩,古人所谓盗亦有道。第四是组织,有组织的就可能成为好汉,没组织的只能叫做毛贼,要找例证,时迁便是。但这种组织一定是要有老大的。第五是阴谋,没有阴谋不成江湖而且这阴谋无所不在。这五者加在一起就构成了黑道社会。
  
江湖并不可怕,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尤其如此。就算是梁山泊,108条好汉不是也要替天行道吗?最可怕的不是江湖,而是江湖的放大或者说把社会变作了江湖。盘点2010年,中国的种种怪现状,差不多和江湖模式样样吻合。这才是令人非常担忧也非常惊骇的。
  
首先,我们今天的社会似乎做什么事情都必须和金钱发生关系,而这里所说的金钱绝对不是白色的,即使不是黑色的,大半也是灰色的。因为他们中的百分之百都见不得阳光。小儿入托要格外花钱,病人入院要送红包,甚至找工作都要托关系。现在在所谓圈子内流行这么一句话:XX睡觉,上面没人。没人怎么样呢?没人就没戏,因为没人,你想送钱都找不到门。我们平头百姓,万般无奈,为子女计,为生活计,为房屋计……很想送钱啊,但送给谁呢。这就形成中国式的特殊悖论:不送钱,肯定不行,想送钱,未必有门。种种社会行为,没有金钱开路,至少给老百姓的印象就是寸步难行。其结果是有钱者可以为所欲为,无钱者只能积怨积愤。我不夸张的说,在我们中国大陆,如果谁办成了一件事情,而他是没有花钱的,这反而让周围的人无法相信。这现象说明什么?说明中国社会已被江湖。
  
其次,江湖的第二品性是暴力,社会的江湖化则是权力无约束。权力不能等于暴力,但它却是比暴力来的更加负面。暴力的表达方式很简单,拳头大的是哥哥。你鲁达打的死镇关西,算你狠,倘或打不过镇关西,丢人的是你,丢钱的是你,甚至丢命的也是你。权力伟大啊,权力庄严啊,权力正经啊,它不需要挥舞拳头,三拳打死镇关西的事儿,人家权力才不干呢。权力忙得很,哪有空闲关心此等小民的闲事。权力滥用的妙处在于寻租,无钱的地方它不去——本权力就喜欢不作为;有钱的地方一定去,本权力是嗅觉灵敏,闻风而至,你想不让作为,都不可能。中国的种种乱象都与此息息相关。
  
第三,江湖讲规矩,社会讲规则,很遗憾的是,我们的很多规则已然规矩化了,结果是规则变成了潜规则。或者说规则没用,潜规则有用。更其严重的是,虽是潜规则丛生,但有种种堂而皇之的名义,也有成套成套的规定和实施方案。不明其理的人完全可以被弄得眼花缭乱。但这些规则,一是缺乏程式正义——谁有权力谁制定,先吃西瓜的人先切瓜。二是留下无限想像空间,可以为各种操作提供巨大无边的舞台。
  
第四,江湖讲组织,我们的社会更讲组织,而且其严密程度古今中外皆属罕见。这样严密的组织,如果它江湖化了,其后果如何,可想而知。
  
第五,江湖讲阴谋,遗憾的是,我们的社会处处讲算计,有些算计早已成为阴谋的变种,而且是非常丑陋的阴谋,非常露骨的表现。一个副局长想当局长当不成,就把局长给杀了,一个副校长想当校长当不成就把校长给杀了……我们多么希望这些都是文学创造或者古代传说啊,可惜,他们都是真的。
  
江湖与社会在现代文明意义上,应该有什么不同?至少应该有如下不同:

江湖讲的是金钱,然而这金钱全然非劳动所得;社会讲的是劳动,尊重的也是劳动,唯劳动创造财富。梁山有108条好汉,看他们的英雄事迹,皆与劳动无关。有一位农民出身的九尾龟陶宗旺,惯使大板锹。但他的大板锹不是用来铲地的而是用来杀人的。
  
江湖讲的是暴力,暴力的特征就是反法制反人道。现代文明社会讲的是法制。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以为法制的时代来了,后来产生疑惑,又在追问是权大还是法大?时至今日,中国的法制竟然要江湖化了,岂非咄咄怪事!
  
江湖讲的是规矩,现代社会讲的是公平。规矩的特征就是不公平,所抢钱财先归老大。现代文明社会没有公平不能成立。但我们所面对的往往是规矩多,公平少。超市要收入场费,据说这还是有规定的,但这公平吗?公路事实上在无限期收过路费,这公平吗?国家各类奖项的评选需要用尽脑筋去公关,这公平吗?这些年总在说有人在跑官,什么叫跑官?如我这样的笨人理解,跑官就是花钱。这公平吗?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江湖讲的是组织,文明社会讲的是民主。组织历来有两种,一种是集权的,最极端的表现就是黑社会,另一类则属于自治性质,自治是民主的前提,民主是自治的存在方式。自从俞可平先生提出民主是个好东西之后,民主这个词儿终于进入主流媒体的话语系统中了。然而我们离民主究竟有多远?天知地知,我等不知。

江湖讲的是阴谋,文明社会讲的是契约精神。江湖为什么讲阴谋,因为他们认为只有阴谋才靠得住。事实上,如果一个社会只信任阴谋,或者好一点只信任权谋,或者再好一点,只信任机谋,或者再好一点只信任智慧,其实都是非常悲剧的。我们从来都没有见过一个可以靠着阴谋……智慧可以维持常态的社会,更不消说是一个文明的社会了。而一个认同、信任并且遵守契约的社会才可以给平民百姓真正带来正常的生存基础。
  
盘点已毕。我对2011年的期待是:力促社会成为社会;莫把社会变成江湖。

──转自《搜狐论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