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之死 暴露北京公信力危机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中国政府的公信力最近因为浙江1名村长之死再度遭到挑战,大陆新锐作家韩寒也在部落格发表文章要官方检讨,为何民众不相信官方说法。这篇文章在网路被疯狂转载。

去年圣诞节,长期指控当地政府在征地上滥用职权的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县农民钱云会被1辆重型卡车轧死。钱云会死后几小时,他被轧得变形的尸体照片在网路被广泛传阅。照片让人毛骨悚然。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在网民激烈反应下,当地政府举行了记者会回应民意。官员说,钱云会是横越施工中的道路时与工程车相撞,当场死亡。无照驾驶的肇事司机已被拘捕。

官员说,根据肇事司机供述、现场证人反映的情况以及现场勘查结果,这起事故为交通案件。

但是官方说法未能服众,网上的怒气引起更高层的注意。浙江省副省长、中共温州市委书记陈德容表示,钱云会命案的真相仍有待调查。

新华社报导,温州政府下令依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序分别展开调查。

在注册用户超过7000万的新浪部落格上,许多网民说,在钱云会之死的问题上,官方记者会给出的答案只会引起更多疑问。

网民尤其愤怒的是,有关这起悲剧最热的一些贴文都被删除了。乐清警方发布的第一条微网志获得的评论超过了5万条,多数都在怒骂和指责警方撒谎。

大陆人气最旺的年轻作家韩寒在部落格发布文章要官方检讨,为何老百姓不相信政府的说法。韩寒在这篇题为“需要真相,还是需要符合需要的真相”的文章中表示,姑且不论事件是谋杀还是事故,都值得好好想想,为什么官方“说的话那么多人不相信”。

韩寒一向以言论犀利闻名,他主办的文学杂志“独唱团”因故无限期遭停刊,成为绝响。这次钱云会案引起广泛关注,韩寒的文章也再度成为网民转载热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