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原貌 国父画像全台展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30日电)国父“美容”回来了!国民党11月间送修1幅严重龟裂的国父画像,如今修复完毕,国父容光焕发的回来了。画作随即被借去建国百年巡回展,“游台湾”去了。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今天表示,原本挂在国民党中央党部2楼主席会客室的国父画作,由于严重龟裂,党中央于11月17日将画作打包,委请专业修复师进行修补。经过1个多月终于大功告成,这幅画作昨天送回了党史馆。

邵铭煌说,经过专业修复师的巧手,画作中的国父容光焕发的回来了。原先龟裂的部分不复见;褪色的部分,色调也恢复原貌,显得更立体。

他说,为纪念建国100年,文化总会于元旦举办百年百画展活动,向国民党借调参展。这幅国父画像昨天上午才刚送回来,参展单位随即在下午借走。参展预计明年1月至3月于北、中、南巡回展出。

这幅画作是在油画修复师陈佩玉赶工下,花了1个多月时间完成修复。她接受访问时表示,这幅画如果再不进行修复,恐怕毁于一旦。尤其画作中,国父右手边部分,已经凹陷下去,再加上许多处已经绘画与画布之间出现空隙,严重损坏。

从事油画修复工作已15余年的陈佩玉表示,这幅画作毁损程度严重,几乎每1个修复的流程全都用到了。其中,在画作凹陷下去的部分,以托裱方式来修复,也就是说,在画作后方加了一层画布,将破洞修复起来。

她坦言,在时间急迫下,压力很大,几乎每天熬夜,不眠不休赶工,如今大功告成,“现在感觉全身酸痛”。

不过,陈佩玉说,“国父是我的偶像”,能够修复这幅画作,是缘分也是荣幸。她说,每次修复画作,总会将画作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尤其这幅国父画像,更是投入感情来修复。

这幅画作出自于留法抽象画大师朱德群之手,民国42年所画,是根据1张历史照片写实画作,是朱德群离开台湾赴法国之前的最后1幅写实画风的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