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百画 国父画像参展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8日电)“百岁百画-台湾当代画家邀请展”将在明年元旦于国父纪念馆登场,民众可看到价值新台币3000万、旅法印象派大师朱德群作品“国父画像”。

为庆祝建国百年,国家文化总会和国父纪念馆等单位筹备“百岁百画-台湾当代画家邀请展”,将在明年元旦于国父纪念馆中山画廊登场。

“百岁百画-台湾当代画家邀请展”,邀请台湾艺术界具声望艺术家江明贤、吴炫三、李奇茂等人担任筹备委员提列参展画家,并以文建会“台湾现代美术大系”所收录当代画家作为邀请对象参考,最后展出125件艺术家画作,不限主题由艺术家自行提供代表作,创作面向多元而丰富。

国家文化总会文化发展组组长吴昱璇表示,此展难得之处是民众可从上百件画作中,看见台湾近代美术变迁,并感受艺术家跨时代细致的观察。

吴昱璇说明,此次参展画中,其中1幅为现在由国民党中央党部收藏的“国父画像”,由旅法的台湾抽象画家朱德群所绘,曾经被法国艺术经纪公司鉴价,价值约高达新台币3000万。

“国父画像”绘于民国42年,由当时国民党党史会主任委员罗家伦,邀请朱德群临摹孙中山在广州元帅府批示公文的历史照片绘制而成。

这是当代印象派大师朱德群赴法定居前,最后一幅写真画,无论从历史意义或画家画风转变历程而言,都极具意义。

另外,也3名高龄百岁以上的画家参展,高龄87岁艺术家李奇茂也有参展。他表示,艺术成就没有办法评价好坏,但台湾艺术界是唯一保留中华文化的传统,“台湾新一代艺术家实力很强,后浪推前浪,从此展可看出画家们各种创新风格。”

“百岁百画-台湾当代画家邀请展”将在元旦于国父纪念馆中山画廊展至明年2月8日,之后会到台中的国立台湾美术馆和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