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黑心棉被 漂白销售

【新唐人2010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7日电)随着中国华南地区进入寒冷天气,消费者对于御寒棉被需求较大,广州市当局近日发现不法商人将“黑心棉”棉被漂白后销售,并查获其中一家工厂生产的1000张“黑心棉”棉被。

广州新快报日前接到消费者投诉,指在广州番禺屏山村买到一床“厂家直销”的棉被,使用后浑身痒痒。撕开棉被发现,在两层薄薄的棉花里居然夹着一层不知为何物的边角料,但这些夹带物都是白色的,不像以前的“黑心棉”都是黑色。

经前往屏山村那家工厂及仓库调查,发现生产车间里光线昏暗,空气中弥漫怪味,一名女工正把一包包东西放到一台机器里搅拌,出来的是一团团类似棉纱的东西。

工人用这些东西填充棉被的过程十分简单,一张被子上下2层是薄棉花,中间再填“料”,整个工序不超过5分钟。

  加工厂的工人表示,加工棉被过程中也闻到被子有异味,他们一天最少能做400床被子,这些中间“加料”的被子表面看来跟纯棉被差不多,但不保暖。

  番禺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赶到加工厂检查,在车间门口的一堆材料中发现了残破的女性内衣和旧海绵。经过对棉被加工材料的初步辨认,认定现场加工的棉被使用的就是这些旧海绵等物料。在质监局人员的追问下,棉被厂老板承认棉被里装的都是服装厂使用剩下的一些边角料,而不是棉花。

质监局人员在现场查获大约5吨废旧原料和超过1000张黑心棉被。有关部门表示,将对加工厂的老板依法进行处理,目前工厂已被查封。

质监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现在的“黑心棉”不一定是黑色的,大部分经过漂白处理后变成了白色。

  另外,报导说在广州白云区石井环滘西路的一家杂货店里买的棉被,当场打开包装发现,棉被里面居然有废旧报纸,夹层里面都是废旧的棉纱,稍微抖动还会落下一大片白色粉尘,甚至还有旧布条和甘蔗渣。

广州市纤维产品检测院检测显示,这些棉被里面根本没有棉花,很多都是再加工纤维,含有大量的杂质和粉尘,这些来路不明的再加工纤维很可能带有细菌,而粉尘也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

广州市纤维产品检测院高级工程师张玉莲指出,识别“黑心棉”有以下几个方法:用眼睛看一看,使用再加工纤维做出来的棉被颜色比较暗淡;闻一下味道,经过不同途径拼凑的不合格原料,会有一些很难闻的味道;用手摸一摸,真正的棉被是很柔软的,没有硬硬的、一团一团的感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