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麻辣锅 当心胃溃疡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26日电)天气冷飕飕,三五好友常聚集一起吃姜母鸭、麻辣锅。不过,医师今天表示,临床上常收治不少民众吃了辛辣火锅,结果导致胃溃疡发作,提醒本身肠胃道不舒服的患者,尽量少吃。

天气寒冷,加上耶诞、跨年假期,麻辣锅、姜母鸭、羊肉炉等店,民众相聚过节。

不过,台大医院家庭医学部医师姚建安受访表示,姜母鸭、麻辣锅等食材都较为辛辣,尤其对本身肠胃道就不舒服的人来说,吃多了更容易引发胃溃疡等疾病发作。

姚建安说,门诊就常收治有民众前一天晚上和好友聚会吃了姜母鸭或麻辣锅,结果引发胃溃疡而就诊。

另外,为了冬令进补,多少会加些酒提味,但若酒放太多,对肠胃不好的人来说,也可能引起食道炎、胃炎等。

姚建安建议,平常就要保护肠胃道健康,例如三餐定时定量,工作压力大也容易造成胃酸分泌多,因此,尽量在休闲时候学会放松。另外,他说,肠胃本身不好的人,冬天吃火锅也要适可而止,不要因吃多了,引发肠胃道疾病发作。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家医科医师王森德受访表示,辛辣食物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本来就有胃病或消化不好的人,吃了高热量、高刺激食物,也很可能拉肚子、胃痛,因此,在饮食上更要特别小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