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问为何得再吃一年增白剂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讯】中国大陆对于是否禁止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朝野一直有争议,最近有9成多网友一面倒赞成禁止﹔中共卫生部最近终于表示同意,但是民众还必须再吃一年的有害化学物质,从明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此一决定引发民间普遍质疑。

中共卫生部这个月15号公告宣布,自2011年12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使用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但设置一年的政策调整实施时间,以降低对产业的影响。对此有许多媒体评论质疑,认为对使用增白剂的厂家来说,这一年里,敞开加,民众搞不好还得多吃一点﹔民众也不禁要问:究竟对政府来说,企业的利益和人民健康,孰轻孰重?

广西南宁民众荣女士:“为什么还要拖到2011年才执行呢?这不是没有把民众的健康放在心里面。我认为,这在全世界是很稀有的。”

究竟增白剂是什么?据前广州军区第二门诊部医生谭娓介绍,这是一种化学物质,会和面粉反应产生苯甲酰,进入人体会致癌及损害肝脏功能。

谭娓医生:“苯甲酰就是我们所说的防腐剂,他这一种东西就是说破坏面粉中的叶酸等其他的营养素,然后加重肝脏的负担,损坏肝脏。”

据了解,过氧化苯甲酰由于会破坏类胡萝素、叶黄等色素,可以提高面粉的白度、弹性及避免霉变,中国从西方引进,允许在面粉中添加,至今已有20个年头﹔但它同时也会破坏叶酸等微量营养素,并可能致癌,欧盟早在1997年便开始全面禁用。                              

新唐人记者常春、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