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丹泥火山 传说鲤鱼造山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21日电)屏东万丹泥火山今天清晨喷发,今年的喷发地点回到地方传说中的泥火山原始地点─鲤鱼山,让泥火山“是1对鲤鱼为万丹的真命天子造山”的故事再度在耆老口中传述。

鲤鱼山位于万丹乡和新园乡的交界,万丹文献记载,传说中,早期的鲤鱼山顶晚上会发红、黄光。万丹采风社创社社长李明进表示,当时,山上没有树木、一片黄土,地名叫“赤山”,后来盖了叫赤山岩的庙,慢慢的地名被称为赤山岩,鲤鱼山顶的光可能是土壤里的硫磺反映而成。

万丹文献记载,鲤鱼山泥火山第1次的喷发是在清康熙年间,李明进说,当时传说鲤鱼山在鲤鱼穴上,将有1位真命天子会诞生,2只雌雄鲤鱼精为了使真命天子的根基更稳固,兴起造山运动,所以才会有泥火山的喷发。

李明进说,传说鲤鱼山第2次的喷发是在雍正元年,之后,因真命天子的传说越来越厉害,于是有人把公鲤鱼杀了,造山运动停止,泥火山也停止喷发。

在居民的记忆里,民国68年前,偶而不定期喷发,停了9年后,民国77年再度喷发,喷发地点从原来的山顶移向平原,也就是现在的皇源圣殿所在地;皇源圣殿也在民国77年盖庙,此后,每年喷发1到2次,每次的喷发孔约2到5个。

李明进说,日治时代,红砖盛行,鲤鱼山的黏土造就了万丹乡的砖窑风华,当时鲤鱼山有8座砖窑厂,是高高屏最主要的红砖产地,但鲤鱼山也因制砖而被挖成平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