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起薪低于农民工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讯】调查显示,中国大学毕业生起薪在2008年之后下滑,目前本科生的工资还不如农民工来得高。大陆民众表示,近年来高校以赚钱为目的盲目扩招,素质降低,加上工作机会减少,就业竞争激烈,导致工资下滑。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期公布的“社会蓝皮书”指出,大陆名牌大学毕业生起薪在2008年之后下降。调查显示,2009年毕业生的起薪下降超过10%,超过70%的本科生主要集中在1000元至3000元。大陆网民由民汉说:

由民汉: 暴利行业掌握在权贵手中,税负比较高嘛,养了一个庞大的政府,所以所有行业都比较凋零,工作机会当然是少,大学生工资还没有从事体力劳动的工资高。

由民汉还说,近年来大陆教育产业化,学生和师资素质降低,导致就业困难。

由民汉:教育作为他敛财的一个工具,盲目扩招,他的师资低劣,学校也是官僚化,没有什么自由的精神,独立的思想,教出来学生就没有什么真实的本领,所以出来找工作也是成问题。

大陆民众李先生表示,大陆找工作都要靠背景或送红包,他的女儿大学毕业两年都找不到工作,成了靠父母吃饭的啃老族。

李先生:能够有工作基本都是有共产党的党系关系才能进入工作,说实话共产党在中国的折腾已经是天怒人怨了。

据北京巨集威管理咨询公司调查,2010年用人单位给大学生起薪预计为2694元,而大学生期望起薪点则为2849元,恢复到2008年水准。如果考虑到物价上涨,可视为薪酬下滑。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