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百年名产:雪花水晶球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维亚纳19日法新电)不管外头究竟有没有下雪,雪花水晶球里的世界总是雪花纷飞。维也纳一间小公司宣称,这小玩意是他们发明的,这个人见人爱的产品,从好莱坞和白宫都买单。

1900年时,外科仪器修理师厄温•裴瑞兹(Erwin Perzy)决定把水和小麦面粉放进玻璃球内,希望能改善开刀房的照明设备,让房间更为明亮。

裴瑞兹孙子─厄温三世(Erwin III)笑着表示,房间照明虽仍未获改善,但雪花水晶球却因此“意外”诞生。

110年后的今天,裴瑞兹家族仍旧于维也纳郊区的一间朴实工作坊,持续制造雪花水晶球。

工作坊的15名员工,(外加一群热情洋溢的小精灵来帮忙),每年制造出20万个雪花水晶球,远从日本、美国至中东地区,都可见其热销足迹。

裴瑞兹告诉法新社:“每个人都喜欢把玩雪花水晶球,喜欢摇摇它、往里头猛瞧,且深受水晶球里的雪花吸引,因为这让他们想起童年往事。”

这间最老牌的维也纳雪花水晶球原始工厂,虽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家族企业,但客户群中,不乏有声望显赫者。

前美国总统雷根(Ronald Reagan)就委托此公司,以他的加州农场和最爱的红色吉普车,特制一颗雪花水晶球。

前美国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也以他就职典礼时的五彩纸屑,特制了一颗雪花水晶球;而裴瑞兹也为欧巴马总统的小女儿另外做了一颗。

1941年奥森威尔斯(Orson Welles)执导的“大国民”(Citizen Kane)电影里出现的雪花水晶球,可谓有史以来最著名的雪花水晶球。电影中的经典“玫瑰花瓣”场景─一颗自垂死男主角手中松脱的雪花水晶球,也是由裴瑞兹工厂所打造。

整体来说,裴瑞兹工厂打造了大约350种雪花水晶球标准款,这还不包括特制的维也纳风光、耶诞老公公、米老鼠、佛祖和一整盘的甜甜圈雪花水晶球。(译者:中央社陈禹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