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冬有一套 补过头出毛病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6日电)天气冷飕飕,补冬受欢迎,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指出,大约8成青壮年能够接受汉方中药滋补,但大多数人嫌麻烦,平常猛灌咖啡或机能饮料提神;少数人则补过头补出毛病来。

这项由鸡精业者委托波仕特线上市调对35到55岁物流运输、金融、服务、电子产业等11大行业的调查,共取得1099份有效问卷,结果发现,大约9成受访者常感觉愈睡愈累,金融、服务业和电子新贵常忘了刚刚才说过的话。

开业中医诊所院长张家蓓指出,调查也发现,83%受访者可以接受中药汉方补身,但6成认为炖煮中药很麻烦,结果在日常生活中,就是靠着咖啡提神饮料,撑过了一时,却造成精、气、神的透支。

少数则有过分进补的极端例子,张家蓓说,曾有个女性病患罹患子宫腺肌症,自觉生理期失血大多,努力吃药膳补血,没想到腺肌愈补愈大,某次月经突然大出血进了急诊。

张家蓓指出,类似的案例不少,只是没那么严重,最常见的是中药进补后,出现双眼通红、流鼻血、牙龈出血,问题症结就在于燥热体质吃到热性药材。

进补要看体质和症状,张家蓓说,常觉注意力不足、有冬季干痒、虚寒怕冷的人,不防来帖十全大补;女性生理期前后可饮用四物;体力差的人可用冬虫草夏;容易累的人可吃粉光参,小朋友可在早餐麦片中加点鸡汤或鸡精,增加活力。

另外,张家蓓也提醒,流感季节到来,有伤风感冒症状的人,最好等到痊愈后再来补,否则愈补愈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