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两大电力公司加价 被斥加剧通胀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通货膨胀压力下,香港百物腾贵,近期衣食住行样样加价。香港两大电力公司中电和港灯,星期二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调升电费约2.8%,多位议员批评两电加价,令通货膨胀火上加油。

香港行政会议星期二批准两家电力公司明年加价,其中,中电新电价是每度0.941港元,加幅约2.8%﹔港灯每度电加至1.233港元,加幅亦为约2.8%。

在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上,港灯和中电两公司的管理层称,由于煤价和天然气价上升,被迫要调整电费。

港灯集团董事总经理曹棨森港灯董事总经理曹棨森说:“我们不会因为增加3.4仙而增加利润,我们已经将我们的加幅减到差不多最小。”

多位议员不满两电加价,令通胀火上加油。民主党李华明议员表示,两电可透过减低基本电费抵销燃料成本上升,从而减低加幅,但两电却要赚到尽。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李华明:“(中电上半年)都赚了30亿元,多了3%,为什么不可以在基本电费那里为我们着想一下去减呢?”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李华明:“在利润管制下,是不是要赚到9.99%,一点都不肯留手呢?”

民主党议员刘慧卿批评两电没有履行社会企业责任,政府把关也不足够,要求政府出台一些措施帮助市民度过难关。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刘慧卿:“如果他们不能再减少一些,市民又承受不住,我们作为立法会,你作为行政机关,是不是要做一些事情呢?”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