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异见人士宁先华7年刑满出狱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导)曾参加89民运的中国民主党辽宁党部的重要成员宁先华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7年,周三刑满出狱。他的母亲及曾关押在同一监狱的姜立军对本台介绍了他的情况。

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今年48岁的宁先华1989年“六四”期间组织和领导沈阳的游行示威和抗议活动。1998年他与王泽臣、王文江、刘世尊、孔佑平等人筹建中国民主党辽宁党部,任沈阳党部主席。其间还与其他人一起发表致江泽民的公开信,要求推进中国的政治民主,结束中共一党专制,释放被关押的民运人士,重新评价“六四”。1999年因组织策划“六四”烛光晚会而被抓捕。2003年11月29日,他与孔佑平因在网络上发表支持组建中国民主党及组建工会的文章被捕,2004年9月16日,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与孔佑平判刑12年和15年。两人不服判决上诉,高院后来改判宁先华有期徒刑7年,孔佑平有期徒刑10年。

星期三凌晨,坐满7年牢的宁先华从锦州监狱回到母亲家里,本台记者打电话联络,其母亲表示他被朋友带走,不知何时回来。他母亲表示:早晨4点半到家的,咱家去接的,半夜12点出的狱。

记者:什么时候通知家属的?
宁先华母亲:5、6天以前吧。就是送回来的,他们(家属)跟着车去的。

记者:回来后你们有没有简单的聊一聊?
宁先华母亲:还讲啥,有啥可讲的?我告诉他了,什么也别说,冤就冤了,屈就屈了。糖尿病,心脏也不好。

记者:精神面貌怎么样呢?
宁先华母亲:面貌还行,全是家里给送吃的,一个月,两个月送一回,面、肉、菜、油,爸爸都操心操死了,就这个妈妈没心没肺的还活着,眼泪掉了有一水缸,老头走了我就在姑娘家住,他回来了我就得回家来了,我得看着他。

到当晚截稿前,本台记者多次打电话到宁先华家里,但一直联络不到他。而曾跟他关押在同一监狱的辽宁异见人士姜立军周三对本台表示,他正在外地看病,没去接宁先华出狱,但宁先华上午出狱后曾打电话向他报平安。姜立军说:“他刚才给我打来了约有两分钟的电话,也没谈什么,我问问他身体状况,他说身体还算可以,一直有糖尿病,血糖也挺高,在电话里也不方便跟我谈,我在外地看病,得过两天回去才能看到他。”

曾与宁先华一起在2000年给江泽民写联署公开信的姜立军还讲到他们在同一监狱里共同生活一年的情况。他说:“不在同一个监房,但是在一个大监区里面。都在特管队里,房间离得都不远,几米远。在里面我们有什么话在外面就可以谈可以聊的,在里面对我们这些人的体罚和虐待还没有,这方面锦州监狱做得还可以。但是,就是说我出来的时候,他们把我文字的材料都给撕毁了,或者用黑墨水都给涂掉了,他们这么做我对他们的看法还是满深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