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钱不要饭 职业乞丐横行九江

【新唐人2010年12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之大,无奇不有。中国广播网报导,江西九江近日出现1批衣着干净的职业乞丐,他们只要钱,不要民众施舍饭菜,一旦讨不到钱,动辄恶言相向,市民为此头痛不已。

  报导说,在人们印象中,乞丐大多是衣衫褴褛、面容憔悴、1根拐杖、1个破碗,低声下气向行人“要饭”。然而,江西九江街头近日出现衣着干净的职业化“要饭人”,令民众摇头叹息、官方束手无策。

报导形容,这些职业乞丐或三五成群、或有计划有组织,或假装伤残、手抱婴儿,在九江市各大商场、车站、饭店流窜,只要人多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

报导说,如果乞讨成功,这批乞丐大军马上寻找下个目标。如果讨不到钱,就满嘴污言秽语,甚至追着人骂。

九江市小吃店主胡女士对记者说:“这些乞丐你给1、2毛他还不接,给他饭他还不吃。”经营拉面生意的张先生也说,“这些乞丐都穿的干净,他们好像把这个当成一种职业了,给1毛钱、2毛钱还不要,边走边骂你,最少都要5毛。”

中国国务院曾颁发“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明定实施原则是“自愿受助、无偿救助”,不允许强迫乞讨。

不过,对于这些被媒体形容为“城市的遗憾”的职业乞丐,九江市官方却束手无策,报导因此说了重话:“乞讨职业的出现,考验的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城市,更多考验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成功与否。”

报导并说,将持续关注这种不应存在的现象是否有所改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