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齿易敏感 刷牙不当是主因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牙医界针对近800名牙齿敏感患者的调查发现,敏感部位近7成在臼齿,不正确刷牙是牙齿敏感的主因,部分患者很能忍,对牙齿敏感酸痛所显露的牙病,抱持鸵鸟心态。

台北医学大学牙医学系主任李胜扬今天受访指出,共出动47名医师对796名16岁到83岁民众口腔内喷射压缩冷空气,总共评估1224颗敏感牙齿的酸痛程度。发生38%敏感部位在小臼齿,29%在大臼齿,门齿和犬齿分别占18%和14%

李胜扬指出,39%的牙齿敏感可归诸于刷牙方式不正确,小臼齿靠近前后牙转角处,最容易刷过头而造成磨损,另外有16%与21%分别是因牙周病或牙龈萎缩造成,至于牙科手术或牙齿漂白后,也会引起牙齿过敏。

牙齿疼痛敏感程度分成0到10分,李胜扬见过有的病人高达8、9分,咬牙硬忍,牙齿问题愈拖愈严重,反是敏感疼痛只有4、5分,吸到冷空气就吱吱叫,吃到冷食或热食就牙齿酸疼不堪的人,比较有就医检查及治疗的意愿。

中华民国家庭牙医学会理事长赖向华指出,牙医师会用高浓度氟化物、高浓度精胺酸涂剂、树脂防蛀剂、补牙等方法,治疗严重的牙齿过敏;敏感牙齿的居家保健是使用抗敏牙膏,有的配方含钾盐,持续使用4到8周才有效,低浓度精胺酸及碳酸钙的成分,可封闭牙齿微细管道,阻隔外界刺激,效果比较快。

2名医师都强调,牙齿敏感问题是真实反映口腔卫生及洁牙习惯的镜子,不管用什么牌子的牙膏,用刷毛软硬适中的牙刷,把牙齿刷干净最重要,而且要每半年定期检查,治疗龋齿、牙周问题,才能让一口好牙不酸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