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保3 总统:改革有效果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28日电)5都直辖市长选举,国民党拿下3席。总统马英九今天指出,选举结果显示枪击事件并未造成太大的干扰,且执政党改革发生了效果;对总得票数落后,国民党会深入检讨。

昨天是5都三合一选举的投票日,在直辖市长选举方面,国民党拿下台北市、新北市与台中市3席,但总得票数落后民进党。

总统上午现身故宫博物院参观“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在故宫院长周功鑫解说下,马总统欣赏了青瓷、漆器与山水画,期间总统还挥手与一旁的陆客与台湾民众微笑致意。

马总统受访时,对5都选举结果发表看法。身兼国民党主席的马总统说,对于选举结果,他提出16字箴言共勉,“勿骄勿馁、团结一心、坚持改革、深化民主”。

他表示,5都直辖市长选举,国民党3胜2败,他要党内胜不骄、败不馁,坦诚检讨,面对未来要团结一心、坚持政务与党务的改革;选举结果证明,执政党的改革确实发挥了效果。

总统指出,台湾的民主不能倒退,不论是大风大雨,台湾的民主都应稳健向前迈进。

他说,5都选举意外出现枪击事件,国民党第一时间要求从上到下,大家都不要消费、利用或操弄枪击事件,大部分同志都能照办,也因为如此,枪击事件对选举并未造成太大干扰;让选举单纯进行,才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内涵。

被问到总得票数落后民进党,马总统说,选举结果有两个观察指标,一是席次、二是总得票数;在总得票数方面,是因为有选区出现第3位候选人提出跟国民党一样的主张,造成些许吸票效应,对此,国民党会深入检讨。

至于连胜文遭枪击事件是否催出支持国民党选票,总统表示,这部分很难评估。

总统也说,两岸关系未成为这次选举的议题,代表政府推动的两岸政策,对绝大部分民众而言是可以接受的。政府不会改变既定的两岸政策与进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