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中共技穷 大陆通膨可能持续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讯】中共国务院近期提出多项措施,以抑制持续增温的通货膨涨。经济专家认为,中共提不出明确的解决办法,未来的通膨可能还会持续。专家认为,中国的通膨是人民币长期被低估、低利率等政策和热钱过多导致的必然结果。

中共国务院继日前拟定四项政策措施,抑制食品和能源等价格的上涨之后,20号再度公布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准、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以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货膨涨。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杰森分析,中共发改委在央企的压力下,为了保证大宗国营企业的利润,都会同意这些企业提出涨价;但是下游企业跟着涨价时,往往就会压抑、不让价格上涨。杰森说,中共在08年时,就曾实施过相关稳定供应、价格监管等政策。

杰森:“他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最后老百姓能感受的通涨,他其实就让下游的中小型私营企业,硬生生的把上游的涨价消化掉,让他们以最大的承担来承负这个社会的涨价,那其结果就是让这些企业承担不足然后倒闭,最后造成一批穷人来把这个通涨压下去。”

早在09年6月中旬就有匿名者在网络上提问,“现在是富人和穷人在赛跑,我们百姓怎样不至于变穷呢?”

到了09年底,中国新一轮电价调整方案出台,大中城市上调水价以及食用油全面涨价,肉类蔬菜也出现涨幅,当时已引发民众对物价普涨和通货膨胀的忧虑。目前,普通百姓已经明显感觉生活的压力越来越重。

杰森:“他们造成的通涨,但是他们不想用毁坏他们经济发展体系的方式来解决,中共不会有什么明确的办法来真正的解决通涨的,所以说未来通涨可能还会继续下去。”

中共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日前表示,目前物价上涨是劳动用工成本提高、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而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天气因素,以及所谓“农民不愿种地”,导致农产品成本提高。

不过,旅美的经济学家简天伦分析认为,中国现在的通货膨胀,主要是积存已久的人民币被低估、过多的热钱和长期低利率的必然结果。

简天伦:“中国持续的长达十几年低估人民币汇率,这是造成的根本原因。第二从金融危机以后中国一直采取低利率,而且实际有效利率相当一段时间是负利率(存款利率比通货膨胀低),是刺激通膨的另外一个原因。第三个在08年底中国发行了4万亿人民币,然后09年又出了十多万亿的贷款等等,这些是只顾当时保增长留下的后患。”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消费品零售总额涨幅 18.6%;工业增加值增长13.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4%。

新唐人记者梁欣、周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